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天睡觉头朝东脚朝西 腹部不要裸露

2015-09-09 15:30: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我们1/3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对身体很重要,在中医看来,夏天睡觉要头朝东脚朝西,另外还要注意事项。

夏季睡觉 头朝东脚朝西更好

我国唐代著名医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道林养性》中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就是说,睡眠的方位以春夏二季,头向东,脚朝西为宜。秋冬则头向西,脚朝东为宜。

在人类生命的过程中,大约1/3时间是在枕头上度过的。可以说,睡眠是健康的“终生伴侣”。历史上,注重养生的帝王公侯甚至百姓都很注重睡眠,其中很重要一个方面是讲究睡的方位。当您参观北京故宫时,不知是否注意到了帝后床榻摆放的方位都是东西方向,这是为什么呢?

从“天人相应”的整体观来看,睡觉方位对人的睡眠和健康也是有影响的。我国唐代著名医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道林养性》中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就是说,睡眠的方位以春夏二季,头向东,脚朝西为宜。秋冬则头向西,脚朝东为宜。

从季节上来看,春夏属阳,秋冬属阴;从方位上讲,东方属阳,西方属阴。春夏之季阳气升发旺盛,秋冬则阳气收敛潜藏而阴气盛,故春夏之季头向东卧以顺应阳气,秋冬之季头向西卧以顺应阴气,符合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当然,限于家居布局的影响,大家不一定非要拘泥于这些理论。

温馨提示: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不愿意盖被子睡觉,中医建议,不管天气多热,夜晚都要盖点薄被子,尤其是肚子。同样,在秋季晚上气温较低,睡觉时要注意保暖。睡前不要喝茶、少喝水,避免因频繁起夜而着凉。

夏天睡觉注意事项

夏天的雨后,空气会格外清新凉爽,一些人为了降低室内温度,睡个好觉,就在地面上洒水,以求达到降温的目的。其实这种方法也是不科学的。室内的水分燕发后,因为通风条件比较差,空气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所以水分无法向外带走热量。因此,这样做不仅不能降温,反而会使湿度增大,让人感到闷热难当。另外,室内的细菌和微生物会随着水汽飘浮,影响人的健康。

有的人为了凉快,喜欢裸露着腹部睡觉,这样做是有损身体健康的。因为这样容易使寒热在体内分布不均,使局部血管收缩,供血量相应减少,而且易引发胃肠道神经功能紊乱,损伤胃肠道钻膜,进而引起受寒性腹泻。对于肠胃本来就不好的人来说,受寒腹泻很可能会引起便血症状。所以,夏天睡觉最好能穿件睡衣,既可以很好地吸汗,同时还可以防止身体受凉和习惯性腹泻的发生。睡衣宜选择轻薄柔软的棉质面料,这样可以吸收汗液,并且能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夏天人们选凉席时,都希望越凉快越好,其实并非如此。很凉的席子适合于阳气和火气大的中青年人,但是即便他们在使用时,也不宜将室温调得过低歹尤其是不要长时间开空调,否则也不利于身体健康。老人和小孩的体质弱,睡在很凉的席子上容易受凉,从而出现感冒和腹部不适等症状。小孩最好睡在采用灯心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的草席上。因为他们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成,自我调节体温的能力弱,对冷热的适应力较差,所以睡在相对温和的草席上比较合适。老人和体质虚弱的人也适宜选用草席,避免凉气伤身。草席如果长期使用,容易长瞒虫,所以应常在阳光下进行暴晒和拍打。

夏天,不少人会在睡前用凉水冲湿身子,认为这样入睡时会凉快些。其实,在炎热的夏天,水分不断地蒸发,人体不停地出汗,冲湿身子不能影响整个大环境,所得的凉快只是短暂的。而且湿着身子躺下,会增加睡觉环境的湿度,很容易滋生霉菌和细菌,使皮肤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压耳朵引起耳鸣头晕?

耳鸣的病因病机很复杂,但耳朵受压并不会引起耳鸣。详细>>

消除鼾症的偏方介绍 睡觉应选择适当的枕头

打呼噜是一种疾病,现在大家都知道,孩子打呼噜也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要及时治疗。详细>>

婴幼儿睡觉打鼾什么原因?晚上睡觉怎样防止打鼾?

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在睡觉的时候出现打鼾的情况,有些打鼾是生理性原因所导致的,也有一些是病理性原因所造成的,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详细>>

鼾症的5个认识误区 睡觉打鼾不妨选择软枕头

鼾症也可以叫作睡眠过程中的猝死,由于呼吸暂停以后,不能被自己憋醒,在呼吸当中发生心脑等重要器官的缺氧所造成的死亡。打鼾的发生跟很多因素有……详细>>

宝宝睡觉打呼噜怎么办? 父母要先寻找原因

可能有些父母会感到很奇怪,宝宝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打呼噜的现象,而且声音还不小。这让他们感觉到奇怪,也感到担忧,不知道宝宝为什么会打呼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