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2款食疗方 缓解嗓子干痒疼痛

2015-09-11 13:04:4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嗓子干痒、疼痛时吃什么好?嗓子干痒疼痛怎么办?下面介绍2款食疗方,缓解嗓子干痒疼痛。

一 、嗓子干疼喝冰糖雪梨银耳汤

冰糖雪梨银耳汤的做法

1、将买回的两个雪梨去皮洗净,切成一厘米见方的小块,然后放入瓦罐儿或糖瓷锅中煮。

2、把银耳放入盆中,加入清水中泡发,大约10分钟后摘去根部,用手撕成小朵,放入锅中与雪梨同煮。

3、雪梨和银耳在锅中煮大约20分钟时,加入冰糖,喜欢吃甜的可以多放点冰糖,加入冰糖后用勺子反复搅动,直到冰糖溶化。

这款冰糖雪梨银耳汤就做好了。这款汤热着喝可以驱寒,放入冰箱凉着喝口感更好。

二、金银花枣茶

秋后易上火,咽喉也每每发痛,除了熬炖冰糖雪梨之外,不妨泡一杯金银花红枣茶。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甘寒清热而不伤胃,一杯金银花红枣茶飘散着草香、药香、枣香和甜香的滋味,不但喉咙舒服,更心情舒畅愉快。

食材:金银花茶7克,红枣10克,陈皮3克,甘草2克,枸杞子10克,冰糖、水适量

做法:

1、将金银花与陈皮用清水洗净后,放入清水中浸泡约10分钟;

2、再放入甘草和枸杞子,并放入红枣和冰糖,搅匀,静置半小时;

2、倒入炖锅中,加盖,高温炖约40分钟,炖好后用漏网过滤一下即可饮用。

金银花可宣散风热清解血毒

金银花又名忍冬花,忍冬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常用中药,始载于《名医别录》,自古以来就以其药用价值广泛而著名。金银花性寒,味甘,入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抗炎、补虚疗风的功效,主治胀满下疾、温病发热,热毒痈疡和肿瘤等症,对头昏头晕、口干作渴、多汗烦闷、急性乳腺炎、败血症、阑尾炎等病症均有一定功效。

用连翘,板蓝根煎金银花汤可以治疗腮腺炎;金银花茶可以祛暑明目;连翘金银花凉汤可治疗外感发热咳嗽。同时将金银花、菊花、桔梗和甘草加水煮沸10分钟,侯凉,当饮料饮用,可治疗咽喉炎和扁桃体炎。

现代研究证明,金银花含有绿原酸、木犀草素苷等药理活性成分,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葡萄球菌等多种致病菌及上呼吸道感染致病病毒等有较强的抑制力,另外还可增强免疫力、护肝、抗肿瘤、消炎、解热等。秋季容易干燥上火,出现咽喉干涩疼痛的情况,这时候适当搭配金银花、甘草、桔梗等清热花草泡一杯花草茶,能够让嗓子更加舒服。

金银花与山银花疗效并不同

金银花是国务院确定的70种名贵药材之一,也是国家重点治理的38种名贵中药材之一,被普遍使用在中药方剂中,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喝的凉茶中也含有金银花。过去据媒体报道,有商家使用山银花来代替金银花,2010年版的《药典》对金银花作出了严格规定,即含绿原酸不得少于1.5%,含木樨草苷不得少于0.050%。而山银花含绿原酸虽然高达2.0%,但由于主要药用成份“木犀草苷”含量近乎零。一般情况下,山银花由于产量更大,因此价格也相对较便宜,消费者在购买金银花时,应当小心不要买到了山银花而错失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子干痒难受  这几个妙招就能顺利解决

有的朋友,虽然不怎么爱生病,但是一到季节交替,或者流行感冒多发的季节,嗓子就会时不时的干痒难受,这种情况一定不要被忽视,因为它属于咽炎的……详细>>

嗓子干痒是什么原因 掌握正确治疗法是关键

很多的人在早上起床的时候会出现嗓子又干又痒这种现象,甚至还会有干呕的问题,但是针对这种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可能我们都不太了解,其实……详细>>

咽喉干痒疼痛3大治疗偏方

咽喉干痒、疼痛怎么办?咽喉疾病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咽喉不适会影响我们的食欲,下面介绍咽喉干痒疼痛3大治疗偏方。详细>>

嗓子疼是咽炎吗 治疗嗓子疼要选择饮食疗法

嗓子痛,有不一样的缘由,通常常见于上火导致的咽喉燥痛的这种表现,依据不一样的病因而对症医治调度。嗓子痛尽管不是大病,也不能胡乱用药。同是……详细>>

秋季易出现喉咙疼痛,送你4款汤饮来缓解!

秋天比较干燥,容易出现喉咙疼痛的情况。一般喉咙疼痛的人群声音嘶哑,同时伴随着吞咽困难,此类人群可以多喝一些汤类来滋润喉咙。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