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鼻涕带血丝 或是鼻咽癌信号

2015-09-12 13:49:44  来源: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与其他癌症相比,鼻咽癌对于人们还比较陌生,人们了解该病是因为演员“大傻”成奎安患此病而病逝。其实,我国的鼻咽癌发病率居世界之首,虽然以沿海的南方诸省为高发地区,但近年来我省的鼻咽癌患者也明显增多。吉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赵晓东主任提醒,晨起鼻涕中带血丝、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就可能是鼻咽癌发出的信号,一旦出现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EB病毒感染致患癌高发

虽然我省不是鼻咽癌的高发地区,但较5年前相比,患者数量还是明显增多了。赵主任分析说,一方面是由于诊断水平提高,很多疾病在初期便被及时发现。另一方面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也明显提高了,定期体检、有症状及时就医,都能及早发现患病。

经过多年的研究后发现,与其他疾病相比,鼻咽癌的发病原因较为明确,与EB病毒感染有直接的关系。但遗憾的是,虽然明确了病因,但人们并没有十分有效的预防方法。赵主任举例说,“每到冬季要预防感冒,最主要是避免接触到流感病毒,但人们的生活避免不了与外界、他人接触,所以这是不可能的。”同样,EB病毒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普遍存在着,健康的人群即使感染也不会发病,当个人机体免疫力下降的时候,就可能发病。

症状不特殊易被误诊

正是因为鼻咽癌相对陌生,赵主任发现,很多患者在出现了早期症状后没有重视,甚至当作其他疾病去治疗,从而造成了鼻咽癌患者的漏诊和误诊。他说,人们出现以下信号时就要怀疑是否患病并及时就医。

★鼻塞:鼻塞是鼻咽癌的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鼻涕中带血丝:涕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但血量很少,不能成滴;或回吸痰中带血,即抽鼻子将鼻涕从口中吐出的痰中带血丝。这个症状常常会被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

★耳鸣、听力下降:耳内有闭塞感,像隔层东西一样,有耳鸣耳聋或听力下降症状,耳内有飞机或汽车引擎时的嗡嗡声。

★颈部淋巴结肿大:不少鼻咽癌患者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小包而就医,这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

戒烟多动预防患病

除与EB病毒感染有关外,吸烟也是导致鼻咽癌发生的一个原因。因此,人们尤其是男性尽量戒烟,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健康的饮食。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避免食用辛燥刺激食品,注意不要过量饮酒。“要想预防疾病,最重要的方法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赵主任说,而提高免疫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锻炼、心情好,规律生活,避免熬夜、过度劳累,注意口腔和鼻腔卫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涕带血丝需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发展到一定程度,由于癌组织的糜烂坏死或破坏了周围组织,就会发生出血。早期,破坏面不大,出血常很少,仅仅在鼻涕内带些血丝或小血块。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早晨鼻涕带血为危险信号

目前,癌症是最高发的疾病之一。但由于初期很多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大家没能及时的发现。鼻咽癌是五官科诊疗的常见病症之一。由于其症兆较为复杂,……详细>>

鼻咽癌者多耳鸣、耳闷

耳鸣、鼻涕夹带血丝,以为是患上了中耳炎,没想到最后却查出了肿瘤。而这些正是鼻咽癌的症状,除此外,淋巴结肿大、耳闷、分泌性中耳炎、鼻塞等都……详细>>

警惕 鼻涕中带血 小心鼻咽癌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擤鼻涕会带有一些血丝,有的人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其实这个情况不容忽视,严重者可导致鼻咽癌,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详细>>

耳鸣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

鼻咽癌早期症状和耳鸣之间关系相当密切,统计显示,鼻咽癌患者65%以上发现有耳鸣症状。耳鸣患者的耳内声响因人而异,有的像蝉鸣、虫叫,有的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