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老人耳鸣如何调理

2015-09-15 23:16:3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耳鸣几乎是每个老年人都存在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老年人与别人的交流,那么老年人耳鸣如何调理呢?下面为您介绍老年人耳鸣如何调理,看看吧。

老人耳鸣如何调理

1、揉耳朵。用手把耳朵盖上,掌根揉耳背,尤其是隔着耳背揉耳朵眼,好像已经揉到耳朵眼里去。当您揉两三分钟以后,耳朵眼里一发痒,就证明耳朵里面的气血过来了,长期这样揉,耳鸣、耳聋的问题就解决了。但养生之道网提醒,揉的时候一定要闭眼。

2、改掉不良习惯。有的老年人很喜欢饮酒。酒精常常可使耳鸣症状加重。吸烟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内耳毛细胞又是一种对氧极其敏感的细胞,所以缺氧会对毛细胞造成损害,因此要注意改变不良习惯。

3、老年人应注意休息。如果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和在身体疲劳状态时均易使耳鸣加重。因此适当调整工作节奏,放松耳鸣患者的情绪,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都是有益的。

4、静养。城市居民中,老年性耳聋发生的年龄较早,这与城市中的噪声多而强烈有关,老年人应该选择在僻静的地方养老。

5、戒烟。吸烟者可因烟中尼古丁的吸收而刺激神经系统,引起血管痉挛,使内耳供血不足,导致内耳听毛细胞的萎缩和退化,所以老年人要戒掉吸烟的毛病。

6、预防疾病。高血脂、高血糖、高血黏度、血管硬化等几乎都会影响内耳的血液供应,进而引起听力下降。内耳的血管管径极细,没有侧支循环。冠心病伴有听力减退的人,耳聋往往早于冠心病症状之前出现。所以这些疾病要及早防治。

7、按摩。将两手掌同时堵住左右耳,挤压后迅速离开,多做几次,这样可以促进耳部的血液循环,对缓解耳鸣以及缓解脑部疲劳有好处。

8、洗脸时轻轻按摩揉搓耳朵及耳垂,或是将双手掌按住耳部,拇指置于脑后,四指敲打后脑勺,这样可通过刺激神经末梢来促进血液、淋巴循环和组织代谢,调节人体脏腑功能,缓解耳鸣。

9、早起深呼吸。每天早晨起来时,将嘴最大限度地张开,向外呼出一口气,然后用力吸一口气再闭合起来,张张合合,连续多次。这样不仅能使脸部的肌肉有节奏地运动,还可以保持耳咽鼓管的通畅,使耳朵内外的压力保持平衡,对于防治耳鸣有很好的效果。

10、定息静坐,咬紧牙关,以两指捏鼻孔,怒睁双目,使空气进入耳道,直到感觉轰轰有声为止,这样可以增加耳部各个血管的压力,使更多的血液在此集中,对缓解耳鸣有好处。

耳鸣疾病的五大危害

1、耳部疾病

当耳内异物、炎症肿胀发生阻塞、耳膜充血、内响、穿孔、中耳积液或感染、耳硬化等 症,均可发生传导性耳鸣。这种耳鸣的特征是单侧性,即耳鸣发生于病变的一侧,且音 调较低,有节律性,如“隆隆声”,“轰轰声”。

2、颈部疾患

颈部肿痛或患有其它颈部疾病,压迫了颈动脉时,可引起受压的一侧耳鸣。这种耳鸣的 特点是持续性,低音调,耳鸣的程度可随体位的变化而变化。

3、中毒症状

常用的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对听神经及前庭神经均有毒害作用。 其中早期可出现耳鸣,这种耳鸣往往是高音调,呈双侧性。若不及时停药,可迅速发展 成耳聋,且难以逆转。

4、噪声损伤

短暂的强噪声或长期反复的噪声(如职业噪声,摇滚乐和迪斯科音乐。强音量立体声耳 机等)均可导致听力下降并伴耳鸣和眩晕,严重者还可出现幻听及神经衰弱。

5、神经衰弱

耳鸣还与社会环境、心理因素明显有关。当人的情绪忧郁、焦虑不安时,也可出现耳鸣 。有神经衰弱的人常出现耳鸣,这种耳鸣音调高低不定,多为双侧性,并伴有头痛、头 昏、失眠、多梦等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耳鸣需如何调理呢

耳鸣是人体内生理性噪声或神经系统基本活动的反映,通常不会给人们带来任何不良的感受。那老人耳鸣要如何调理呢?详细>>

老人耳鸣需要如何调理呢

耳鸣是人体内生理性噪声或神经系统基本活动的反映,通常不会给人们带来任何不良的感受。那老人耳鸣要如何调理呢?详细>>

老人耳鸣需要如何调理呢?

耳鸣是人体内生理性噪声或神经系统基本活动的反映,通常不会给人们带来任何不良的感受。那老人耳鸣要如何调理呢?详细>>

老人耳鸣怎么办

老人耳鸣头晕怎么办,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就要一起来分析一下关于耳鸣的具体的危害以及关于耳鸣的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我们才能保障患者的身体健康,那……详细>>

老人耳鸣很可怕 预防耳鸣吃对食物是关键

老年人各个器官已经开始退化,眼力、听力等功能已经开始衰退,很容易出现视力模糊,耳鸣,耳背等症状。其中耳鸣是很常见的现象。那么你知道老人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