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勿让耳鸣成听力受损“前奏”

2015-09-16 22:14:38  来源:光明网    转载

耳鸣是最常见的听觉功能紊乱,它提示人们听觉系统已经受损。中医认为“鸣之甚者,聋之愈速,久鸣则聋”。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和身体疲劳状态时,易使耳鸣症状加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韩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耳鸣时不应被忽视。她建议耳鸣患者因其他疾病就诊时,不要忘记告诉医生自己患有耳鸣,以便合理用药,提防一些药物使耳鸣症状加剧。

耳鸣多半是耳聋先兆

“久鸣必聋”就是人们常说的“闹聋”,多数情况为渐进性听力下降。韩梅主任说,一旦出现耳鸣,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精神和心理障碍,这些心理障碍又可加重耳鸣。严重耳鸣者可使患者心态失衡,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低下,诱发其他疾病。

暴震声和长时间的噪声接触,都可能导致耳鸣。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要避开噪音。工作在高强度噪声环境中的人要注意噪声防护,如减少噪声源或佩戴防护耳罩、耳塞等。此外,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大音量使用耳机。一般来说,耳鸣不伴随听力损坏、眩晕等症状的人,是短暂性耳鸣,多半是生理现象,自行按摩耳屏前方,有一定的效果,一般无需用药。咖啡因和酒精及吸烟会使耳鸣症状加重,因此,要注意改变不良习惯。

滋补肾气对听力有益

韩梅主任介绍说,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30%至50%患有耳鸣、耳聋;65岁以上则达72%,而且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高于健康人群。耳鸣、耳聋虽然与衰老有关,但通过正确的饮食调理,也可以收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听力减退与肾气衰退有密切关系,因此,从中医角度看,补肾气对保护听力大有裨益。可服用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杞菊地黄丸等中成药,也可采取食补,如胡桃粥、黑芝麻粥及花生粥。

局部按摩也可保护听力

按摩穴位也可保护听力。韩梅主任介绍了三种按摩穴位的方法。

天鼓鸣:将双手掌心紧按耳朵孔,中指和食指放在头后枕部轻轻叩击,使耳内如闻鼓声,每次叩击36下。按鼓膜:双手食指轻轻插入耳孔,使耳道完全闭塞后突然拔出;或双手掌心紧压耳廓后突然拔开,可感到鼓膜活动及耳内嘣嘣作响,每次20下。按听宫:以双手食指肚在张口时按压耳前凹陷处的听宫穴,按压3秒钟后放开,反复20次。按这些方法经常按摩,耳鸣症状可得到逐步缓解。

专家简介韩梅,长春市名中医。现任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分会常务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保办审评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了耳鸣会影响听力吗

患了耳鸣会影响听力吗?耳鸣与听力下降有一定关系。一旦出现耳鸣现象,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治疗。因某些高频听力下降患者很难察觉,只有在专业听力测……详细>>

耳鸣会影响听力吗?

很多人发现自己耳鸣以后就会去看医生,他们问医生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疾病会不会影响人的听力。专家表示耳鸣显然是会影响到听力的,长时间得不……详细>>

耳鸣会影响听力吗

很多人发现自己耳鸣以后就会去看医生,他们问医生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疾病会不会影响人的听力。专家表示耳鸣显然是会影响到听力的,长时间得不……详细>>

听力下降耳鸣

上了年纪的人常感觉腰膝酸软,很多人因此怀疑自己是肾虚。其实,肾虚作为一个中医概念,分为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详细>>

老年听力受损易致抑郁 老年听力减退如何自查

老年性耳鸣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中的表现,出现年龄与发展速度因人而异。诊断主要从病因入手,详细查明病因才能针对性治疗。主要根据年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