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突发性耳聋伴头晕

2015-09-17 18:34:0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突发性耳聋是耳聋的一种症状,对于这种疾病我们需要在平时的时候做好相应的鉴别工作,这样我们才能及时的分辨出患者的具体的病情,那么突发性耳聋伴头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这一问题一起来看一下关于这方面的介绍。

突发性耳聋伴头晕

突发性耳聋临床表现

根据临床症状、查体与听力学检查的结果,除外其他疾病引起的听力下降后,可做出临床诊断。

⒈眩晕

约2/5天1/2突聋伴有不同程度的眩晕,其中约10%为重度耳聋,恶心、呕吐,可持续4~7天,轻度晕感可存在6周以上。少数患者以眩晕为主要症状而就诊,易误诊为梅尼埃病。数日后缓解,不反覆发作。

⒉耳堵塞

耳堵塞感一般先于耳聋出现。

⒊眼震

如眩晕存在可有自发性眼震。

⒋耳聋

此病来势凶猛,听力损失可在瞬间、几小时或几天内发生,也有晨起时突感耳聋。慢者耳聋可逐渐加重,数日后才停止进展。其程度自轻度到全聋。可为暂时性,也可为永久性。多为单侧,偶有双侧同时或先后发生。可为耳蜗聋,也可为蜗后聋。

⒌耳鸣

耳聋前后多有耳鸣发生,约占70%。一般于耳聋前数小时出现,多为嗡嗡声,可持续1个月或更长时间。有些病人可能强调耳鸣而忽视了听力损失。

突发性耳聋鉴别诊断

特发性突发性聋应该在排除了有明确原因的感音神经性耳聋疾病后方可确定诊断。故本病需与听神经瘤、梅尼埃病、耳毒性药物中毒、化脓性迷路炎、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自身免疫性内耳病、脑血管意外、梅毒、多发性硬化、血液或血管疾病等鉴别。

⒈梅尼埃病:梅尼埃病患者亦有眩晕及听力下降表现,但眩晕多有反复发作病史;听力下降以中低频为主,呈动态变化;耳蜗电图常显示-SP/AP>0.37,甘油实验阳性,重振现象阳性率较高,前庭功能检查提示患侧前庭功能减退。

⒉听神经瘤:可能由于肿瘤出血、周围组织水肿等而压迫耳蜗神经,引起神经传导阻滞;或因肿瘤压迫动脉,导致耳蜗急性缺血,故可引起突发性感音神经性聋。薄层内听道增强的MRI有助于除外本病。

⒊后循环缺血(PCI):伴有眩晕的较大年龄患者者,需要与此病鉴别。PCI包括椎基底动脉系统缺血、后循环的TIA与脑梗死、椎基底动脉疾病、椎基底动脉血栓栓塞性疾病。可表现为头晕、眩晕、肢体或头面部的麻木、肢体瘫痪、感觉异常、步态或肢体共济失调、构音或吞咽障碍、跌倒发作、偏盲、声嘶,Horner综合症等。出现一侧脑神经损害和另一侧运动感觉损害的交叉表现是PCI的特征表现。

突发性耳聋的具体的症状,以及在生活中如何鉴别突发性耳聋的具体的症状,我想大家通过上面的介绍一定有了清楚地认识,那么在平时的时候我们就要注意到这些问题,做好了解工作,这样对疾病的治疗也是很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头晕耳鸣 警惕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指在征兆不明显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听力下降,并在短时间内失去听力的现象。突发性耳聋常常是单耳发病,偶有双耳同时或先后发病。详细>>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为什么会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耳聋的一种疾病分类,在临床上耳聋又被称为听觉障碍,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疾病不具有传染性,可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主要的症……详细>>

头晕阵发且听力下降就是突发性耳聋吗?

医生您好,我常常会觉得头晕,大概从一年前开始有这种症状,一般不会晕太久,晕的时候意识是清楚的,坐下或躺下大概十几分钟就什么事都没了。现在……详细>>

突发性耳聋的症状是什么?突发性耳聋会自愈吗

有些人的耳聋并不是终生的,而是突发性的,就忽然听不见声音了,这个在医学上叫做突发性耳聋,它的症状也是很明显的,有的患者可能觉得过一段时间……详细>>

两个导致突发性耳聋的凶手

突发性耳聋病因不明,本病的原因顺序为病毒感染、血管疾病、内淋巴水肿、迷路膜破裂及上述诸因素的联合。病因是治好疾病的关键,那究竟突发性耳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