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白领很忙碌 耳鸣找上门

2015-09-18 08:47:16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小刘是公司白领,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最近,她总觉得头晕,耳朵里老是嗡嗡响,打电话时经常要求对方提高音量甚至需要重听,本以为是太累了,但是请了两天假后耳鸣并没有好转,这严重影响到了她的情绪和睡眠质量,让小刘束手无策。那么,近年来为何耳聋患者会越来越年轻化呢?什么情况下的耳鸣症状必须就医诊断?

哪类人群容易耳鸣

耳鸣是听觉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种常见症状。 除了病变和药物中毒会导致耳聋耳鸣外,现在都市人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睡眠少,噪声源多,也容易令身体功能性改变,导致疾病产生。一些情绪调节能力较差,常被负面情绪困扰,尤其是有焦虑或抑郁情绪的人,耳鸣现象十分严重。

此外,白领一族多属伏案工作,在电脑前久坐而且缺乏运动,被颈椎病盯上后导致椎动脉供血不足,同样也会引发耳鸣。

持续三天以上应及时就医

严重的耳鸣可以扰得人一刻不得安宁,令人十分紧张。一般间断性的耳鸣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如果持续三天以上不间断的耳鸣一定要及时就医。急性耳鸣三个月内治愈率能够达到85%,但如果时间长了,耳鸣就不易治愈。尤其是伴有耳聋、眩晕、头痛等其他症状,或是感觉耳朵里有种堵塞、发闷的压力感,就更应该提高警惕。由于20—40岁是突发性耳聋的高发年龄,因此年轻白领应引起高度重视。

此外,如果听觉系统出现故障,导致支撑细胞不规则地释放ATP,耳朵里就会出现嗡嗡的声音。长期耳鸣,还很容易导致耳聋。这就是古语所说的“久鸣必聋”。

耳鸣后日常生活应如何缓解?

发现耳鸣后,首先要在饮食上注意,例如辛辣的调味品和辣的食品很容易助长内火,损伤津液,加重炎症,使耳鸣加剧。日常饮食中应多吃富含维生素D、铁、锌等元素的食物能有效预防耳鸣,主要是瘦肉。

此外,还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娱乐活动,如下棋、听音乐等,让自己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会遗传吗 四个因素让耳鸣找上你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下面我们看看什么原因引起耳鸣?详细>>

白领秋季耳鸣缓解

嘈杂的噪音、过大的精神压力和不良的生活习惯等是造成中青年人群耳鸣的几大元凶。不良生活方式也是耳鸣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些人通宵不睡,而睡眠不……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白领耳鸣?

耳鸣不但在公司高级管理层人员中多见,许多年轻白领也被耳鸣困扰,主要表现为高频耳鸣,类似蝉鸣声。详细>>

白领为何成耳鸣高发人群

白领人群常出现一些职业病,比如耳鸣,那么耳鸣的发病因素有哪些,白领预防耳鸣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白领秋季耳鸣应当如何缓解

秋季本身容易上火,再加上工作压力大,熬夜通宵,白领一族的耳朵可是遭殃了!耳鸣、耳背都跑来“凑热闹”,可让白领们烦透了心。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