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药泡脚防治耳鸣

2015-09-19 10:33: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耳鸣虽然不是什么重大疾病,但是耳鸣依然不可忽视,严重耳鸣同样会对人们造成很大的伤害。如果您不想夜夜难眠、坐卧不安的话,就请严肃对待耳鸣症状吧!看看中药泡脚加上按摩是怎么缓解耳鸣症状。

中药泡脚

睡前用中药牛膝﹑当归﹑磁石等煎水泡脚,也可以用热水加白醋泡脚,每天1次,每次30分钟为宜。将煎好的中药(1000毫升)加热至70℃,倒入盆中,把脚搁置在脚盆边熏,要注意防烫伤。待药液温度降至38℃~42℃左右时,把双脚伸进盆中,双脚来回搓洗,不断按摩双足底的涌泉穴,直至感到穴位酸胀为止,然后擦干药液。

简易按摩

按耳膜用手指按压耳屏,一按一放,每侧各按压15-30次,每天3次。揉耳轮以两手分别自上而下按摩两侧耳轮,每次做15分钟左右。

鸣天鼓调整好呼吸,两手掌心紧贴两耳,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对称横按在两侧枕部,两中指相接触到,再将两食指翘起叠在中指上面,然后把食指从中指上用力滑下,重重地叩击脑后枕部,此时闻及洪亮清晰之声如击鼓。先左手24次,再右手24次,最后两手同时叩击48次。

中医认为,耳部气血不通、经脉阻塞是耳鸣的主要原因。耳鸣患者的自我按摩、按压刺激耳穴,具有疏通耳部经脉、运行气血的作用,同时还有防病保健的功能。中药泡脚有活血、通络、安神、改善患者睡眠、缓解耳鸣的功效。

饮食上可用丹参、川芎、田七等作为药膳,如田七煲鸡或以丹参、田七磨成粉冲服等。此外,患者还要避免忧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刺激,以防影响血液运行,加重耳鸣病情。

中药泡脚的足疗,可以有效地缓解耳鸣的症状,再加上专业医生的诊治,就可以早日恢复健康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好处多 中药泡脚防治耳鸣

耳鸣虽然不是什么重大疾病,但是耳鸣依然不可忽视,严重耳鸣同样会对人们造成很大的伤害。如果您不想夜夜难眠、坐卧不安的话,就请严肃对待耳鸣症……详细>>

泡脚好处多多 中药泡脚防治耳鸣

耳鸣虽然不是什么重大疾病,但是耳鸣依然不可忽视,严重耳鸣同样会对人们造成很大的伤害。如果您不想夜夜难眠、坐卧不安的话,就请严肃对待耳鸣症……详细>>

什么中药泡脚治疗耳鸣

耳鸣是可大可小的疾病,可以通过中医泡脚的方式加上适当的按摩来缓解症状。那么中药泡脚如何治疗耳鸣呢?跟着小编看看中药泡脚和按摩是怎么治耳鸣……详细>>

治耳鸣的中药验方

仙鹤草治疗耳聋 取鲜仙鹤草(连根)150克,加冷水适量,大火煎成浓汁频饮,每日1剂,连用10天为1疗程。对链霉素及其他西药引起的耳鸣、耳……详细>>

什么中药能治耳鸣

耳鸣,什么是耳鸣呢?耳鸣要如何治疗呢?治疗耳鸣的方法有哪些呢?中医治疗耳鸣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耳鸣的方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