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耳鸣 疾病的早期信号

2015-09-19 15:54:10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刚刚过去的3月3日是国际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耳护耳,健康听力”。

其实正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经意间的行为,或是不留心不重视,给自己的耳朵乃至全身心埋下了疾患。

问题

在来耳鼻喉科就诊的患者中,医生每天都会遇到来看耳鸣的人。他们的情况各种各样,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说自己脑子里有只蝉一天24小时叫个不停;李小姐掏耳朵后发现头一晃动,耳朵就“哗啦”乱响;张先生感冒后右耳闷胀不适,竟然听到了自己有节奏的“咚咚”心跳声;阿姨每次天旋地转的头晕,发作时耳朵总会“嗡嗡”的响个不停。除此之外像“嘶嘶声”,“电视无台声”,“海潮声”,“汽笛声”,“浪涛声”,“吱吱声”,“隆隆声”,“唧唧声”,“呼呼声”,“冲冲声”,“雀叫声”,“雨雷声”,“树叶沙沙声”,“飞机轰鸣声”等等。这些都是耳鸣的声音。很多患者都问,耳鸣的病因是什么呢?

解答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耳鸣本身是一种症状,不是疾病。它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时是低音调轰鸣或嗡嗡声,有时又呈高调如蝉鸣。其声调、音量及强度波动不定,有人是阵发,也有人是持续性。

至于耳鸣的病因,目前人们还不清楚,也许仅由于耳朵内一小片耵聍接触到鼓膜而引起耳鸣,但也可能是由于一个位于听神经的肿瘤而导致。小小的耳鸣常常成为耳部,甚至全身疾病的早期信号,它是在给人的健康敲警钟。

耳部疾病

■外耳道

当外耳道异物、外耳道炎症肿胀发生阻塞等症时,可产生传导性耳鸣,这种情况多为低调,如耳朵里传来“隆隆声”、“轰轰声”。

■中耳

当中耳出现咽鼓管功能障碍、异常开放,各种类型的中耳炎、耳硬化症、颈静脉球体瘤等疾病时,也可产生传导性耳鸣,这种耳鸣的特征是多为单侧性,即有病的那只耳朵会耳鸣,且音调较低,有节律性、搏动性等特点。

■内耳

内耳的疾病多产生感音神经性耳鸣,常见于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耳,也是耳蜗功能损伤的一种表现,而其声调与听力损失频率有一定相关性。如当内耳遭到噪声、药物或老年性等损害时,多造成高频听力损失,耳鸣往往是高音调,且多是两只耳朵同时出现。而梅尼埃病等疾病膜迷路积水时,会使人早期低频听力下降,多伴有患病那侧耳朵的低音调耳鸣。

耳鸣也可能是听神经瘤的早期表现,其音调高低不等,会进行性加重。而老年人听觉中枢退变会产生中枢性耳鸣,多为高调,对掩蔽反应差。

全身疾病

全身疾患也可表现为耳鸣,如颈椎病可引起血管受压的那一侧耳朵耳鸣,另外还有肝病、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甲亢等,当这些病导致全身功能紊乱时,也会出现耳鸣症状,这种状况下的耳鸣一般可随着这些病的痊愈而消失。除了身体疾患外,神经衰弱等精神、心理疾患也会产生耳鸣,这样的耳鸣需要心理调节治疗。

据统计,中国有耳鸣患者1.3亿,有104万耳鸣患者甚至不能进行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在耳鸣患者中,65岁以上的老人占三分之一左右,其余为中青年。因此耳鸣应引起患者的重视,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检查项目有纯音听力、声阻抗、电反应测听以及必要的CT检查,以排除上述疾病所造成的耳鸣。小小耳鸣,为我们敲起耳朵及全身疾病的警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 疾病的早期信号

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说自己脑子里有只蝉一天24小时叫个不停;李小姐掏耳朵后发现头一晃动,耳朵就“哗啦”乱响;张先生感冒后右耳闷胀不适,竟……详细>>

耳鸣是耳聋早期信号!防耳鸣注意保持耳道卫生

耳鸣的症状有的时候发生了就是很明显的,患者很明显耳朵里面出现嗡嗡的声音而听不见外界的声音,但是很多时候耳鸣这种病情的症状是有很多的,而且……详细>>

身体出现耳鸣打嗝等7类声响或是疾病信号

在安静的环境中仔细聆听,你会听到自己有节奏的心跳声、均匀的呼吸声……这些声音都是身体正常运行的证明。然而,但身体出现耳鸣、咳嗽、打嗝等……详细>>

怎样治疗早期的耳鸣疾病

耳鸣是一种什么情况的疾病,可能大家都了解,就算不了解,也能够大致的想到耳鸣是一种什么样症状的疾病。在生活中,耳鸣经常的发生,危害性比较的……详细>>

耳鸣是疾病的先兆信号

近日,在医院就诊耳部疾病的患者增加,主要集中人群在中老年人,二十到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有所增加。轻度耳鸣可能对人们生活没有但明显的影响,但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