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的原因是?

2015-09-22 21:58:36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引起耳鸣的原因很多,其中,以耳部疾病引起的耳鸣最为常见,此外,颅内肿瘤、听神经瘤,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疾病也可引起耳鸣。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建华介绍,因耳部疾病导致的耳鸣原因很多,比如外耳道被耵聍堵住,患上了分泌性、化脓性中耳炎等。耳鸣发生时,通常先检查外耳和中耳,排除异常后再检查内耳。

年轻人: 长期接触噪音会引起耳鸣

如果耳鸣并未伴随听力下降等其它症状,且偶尔发生,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很小,若长期耳鸣则要就医。

临床比较常见的年轻人耳鸣则由长期佩带耳机收听音频节目所致,这种自我营造的噪音环境,与近距离接触工厂机器的轰鸣声,长期工作在建筑工地噪音的环境中一样,都可引起耳鸣,如若置之不理,时间久了就会损伤内耳的毛细胞,造成听力下降,由噪音性耳鸣转成永久性耳鸣。及早就医,通过脱离噪音环境和使用药物,可使耳鸣症状缓解,阻止听力损伤。

老年人:

耳鸣是听觉器官的退行性改变

相关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老年人,30%都有不同程度的耳鸣和听力下降。刘建华表示,这是听觉器官的退行性改变的表现,年纪越大,发生耳鸣的几率越大。耳鸣老人多是在夜间安静时症状明显,白天相对较轻。在问诊时,老人自感听力没有问题,也不影响日常对话。在实际检查中却发现,多数老人的听力有下降,只是这种轻微的下降不至于影响到正常对话。此时通过药物干预,可以保护现有听力水平,延缓听力进一步下降速度。

爆震性刺激也会引起耳鸣

“曾经有一位在车祸中被巨大声响‘震到’的男性,因突发耳鸣前来就诊。”刘建华告诉记者,突然受到强大声音刺激时,耳蜗毛细胞会受到损伤,导致血管痉挛和缺血缺氧。及时用药改善血管微循环,受损的耳蜗毛细胞能够恢复。

此外,突发性耳聋的早期症状也是突发性耳鸣,同时伴有听力下降,有时还伴有眩晕,并且通过检查发现,突发耳聋者一侧耳朵感音神经性耳聋,如果在急性期得到及时治疗,通常情况下,听力可在1-2周内恢复,错失急性期治疗机会,治疗效果则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耳鸣的原因是什么

造成耳鸣的原因是什么?在生活中很多人多受到了耳鸣的困扰,虽然耳鸣不算什么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对于人们的生活影响也是非常大了,特别是对于一些……详细>>

儿童耳鸣耳聋的原因是什么

耳鸣耳聋的发生在有的时候是比较突然的,比如发生在儿童身上的时候。儿童由于好动的天性,往往不注意对自己耳朵的保护,有时候就会发生突发性耳鸣……详细>>

耳鸣的原因:神经性耳鸣的产生原因是什么

耳鸣的原因,主要是耳部的疾病,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聍栓塞、外耳异物等,中耳的急慢性 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症、……详细>>

耳鸣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根治耳鸣?

耳鸣是常见的耳鸣耳聋疾病,它一直影响着现代人的生活和工作。耳鸣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根治耳鸣?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孕妇耳鸣原因

孕妇耳鸣是什么原因,耳鸣就是耳朵里出现嗡嗡响的一种耳部的疾病。耳鸣对我们平时的正常生活是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的,我们普通人耳鸣是一件烦闷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