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应该怎么诊断呢

2015-09-26 09:32:30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耳鸣应该如何诊断?专家解释: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经常有人说为什么是睡觉的时候才耳鸣,其实不然,只是耳鸣一般在安静环境下比较明显,嘈杂环境下,因为外界声音的掩蔽,耳鸣则不是那样明显

一、病 史

详细询问以往耳部及全身各个系统的疾病史,如使用耳毒性药物史、伤史、中耳炎史等皆对耳鸣的诊断有重要价值。另外,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检 查:耳鸣多为一种主观感觉,难以检测,但可以用纯音听力计进行频率匹配及响度平衡的方法测出耳鸣的强度和频率。

2、起病方式:发病急骤者,在传导系统中以咽鼓管阻塞、急性中耳炎等多见;在感音系统中以外伤、中毒、爆震、美尼埃病多见。起病缓慢者,多与全身性疾病有关。

3、耳鸣的持续性和间歇性:持续性耳鸣一般发生在感音神经部分。间歇性多为传音性。

4、耳鸣音色:一般低音调耳鸣,多为传音系统病变。高音调耳鸣,多在迷路、听神经、中枢病变时发生。但有时也有相反的现象。

5、年龄和性别:小儿发病少,青春期发病率高,30岁以后少,老年人又高。很显然老年人发病率高是与动脉硬化和神经退变有关。侧别和性别无大差异。

二、检 查

耳鸣多为一种主观感觉,难以检测,但可以用纯音听力计进行频率匹配及响度平衡的方法测出耳鸣的强度和频率。

客观性耳鸣可用助听器或听诊器检查。若怀疑有腭肌阵挛者,可利用肌电图检查,将电极放人肌肉内,记肌肉活动时电位改变与耳鸣的关系。X线血管造影有助诊断血管畸形、动静脉屡、血管分布等。颈椎x线片可检查有无骨质增生压迫血管。X线断层片、CT头颅扫描以除外颅内病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们应该怎么去诊断耳鸣

很多人都不了解耳鸣,也不知道耳鸣的症状,患有耳鸣后也不能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治疗。以致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导致严重的后果。那么我们怎么去诊断……详细>>

患了耳鸣该怎么救治呢

耳鸣对于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而且现在得耳鸣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虽然治疗耳鸣的方式也有不少种,但不是每一种对病人都有效的,为此,家庭医生在……详细>>

耳鸣患者应该怎么饮食呢?

耳鸣会患者感到烦恼,因为耳鸣的声音会让人很难受,而且会影响听力。饮食对每个人都是很重要的,科学的饮食对耳鸣患者病情的改善也有很大的帮助。……详细>>

单耳耳鸣应该怎么办

单耳耳鸣怎么办?我想患有耳鸣的很多的朋友,都会对一个情况比较关心,那就是左耳长时间耳鸣是怎么回事?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多了解一些,这样……详细>>

左耳一直耳鸣应该怎么办

耳鸣这种症状在生活中,一直困扰着很多的患者朋友,那么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及时的了解清关与这种疾病的一些问题,那么对于其中的左耳一直耳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