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戒除不良用耳习惯 远离耳鸣耳聋头晕

2015-09-27 10:29:5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临床上表明,现在不少的青少年成了耳鸣耳聋的高危人群,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因为高科技产品的使用,不少青少年会长期的戴耳机听音乐,打电话等等一些不良习惯所致。耳鸣对于青少年的危害极大,不仅会影响到学习方面,还会对危害身心健康。耳病专家就青少年耳鸣的危害和具体预防措施做了以下详细解释,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耳鸣耳聋对青少年的危害:

1、耳鸣会引起青少年传导性耳鸣等耳部疾病,这是因为当耳内异物、炎症肿胀时,发生阻塞、耳膜充血、内响、穿孔、中耳积液或感染、耳硬化等症。

2、患有耳鸣后,青少年就会出现情绪忧郁、焦虑不安,还会伴有头痛、头昏、失眠、多梦等症状,长期下来就会导致神经的衰弱。

3、现在不少的青少年会喜欢摇滚乐和迪斯科等风格的音乐,还喜欢把声音调到最大,超过了内耳的承受分贝,长期的反复噪声会导致听力下降并伴耳鸣和眩晕,严重者还可出现幻听及神经衰弱。

耳鸣耳聋对青少年的健康和生活造成如此大的影响,但在生活中,很多青少年学生和家长却并没有对此引起重视,更不要说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了,所以大家平时还是要多多关注自身的健康,从改正一些不良的习惯开始积极地预防此病。

1、要戒除挖耳的不良习惯。

经常挖耳可能会损伤皮肤引起感染,而且因为皮肤受到刺激容易生长“外耳道乳头状瘤”,使耳道经常出血,影响患者的听力。还要注意防止污水入耳。

2、合理饮食。

不合理的饮食同样会导致耳鸣疾病的出现。平时尽量少食过甜、含有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生。防止动脉硬化产生内耳缺血,导致听力减退。

3、要尽量避免噪音。

噪音会使本来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处于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减少,导致听力下降。因此,建议那些平时喜欢戴耳机听音乐的朋友,不要把音量放得过大,一般放在60分贝以下即可。

4、尽量避免长时间使用耳机。

人耳对声音超过85至90分贝就会感到不耐受,而青少年喜欢戴着耳机玩电脑游戏,或长时间的使用“随身听”,这时耳机直接接近鼓膜,分贝量放大,长此以往,对耳膜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

耳病专家提醒,青少年要学会健康用耳,摒弃不良的用耳习惯。生活中如果一旦出现耳鸣、头痛、头昏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去专科医院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晕耳鸣耳聋

头晕耳鸣耳聋,根据耳鸣耳聋的症状划分我们就可以明白这么一个问题,那就是关于耳鸣耳聋的症状表现,根据耳鸣耳聋的症状分型我们就可以看出耳鸣耳……详细>>

头晕耳鸣耳聋的关系

中气不足:症见耳鸣,或如蝉噪,或如钟鼓,或如水激,久则耳聋,面色黄白,倦怠乏力,神疲纳少,大便易溏。治宜益气健脾,升提中气。详细>>

医治耳鸣耳聋头晕

暴震声和长时间的噪声接触,均能导致听力下降和耳鸣产生,对高危人群(工作在高强度噪声环境中)要注意噪声防护。如减少噪声源或佩戴防护耳罩、耳……详细>>

医治耳鸣耳聋

耳鸣耳聋疾病在医学上已把它归类为重病科,症状极为严重,对患者的身体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患者的生活。详细>>

针灸医治耳鸣耳聋

中医将耳鸣耳聋分为实证与虚证,根据不同证型又有不同的治疗。首先大家要先区分什么是实证,什么是虚证。若突然间发生耳聋,或者感觉耳朵中有胀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