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吧

2015-09-30 10:33:0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耳鸣产生的机制仍然不明。几乎是所有耳疾都能发生的症状,包括耵聍或异物所致的外耳道阻塞、感染。另外咽鼓管阻塞、耳硬化症、中耳肿瘤、遗传性感音神经性聋等一系列疾病因素。除此之外,声创伤及头部创伤这些非疾病因素也能造成耳鸣,生活中除了发生意外事件外,当属药物因素和过劳因素为最常见引发耳鸣的原因了。

1、药物因素

过量使用了对耳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或卡那霉素等,也可出现耳鸣和听力下降,且耳鸣比听力下降出现得早。如果是因为用了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或“卡那霉素”等而出现耳鸣,则应及时停药和采取有力的医疗措施,以期消除耳鸣,恢复听力。

2、过劳因素

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情绪过于紧张可导致耳鸣的发生,过度疲劳主要是由于工作压力过大所致,身体上的疲劳会导致精神上和心理上出现不堪重负,最终导致神经性耳鸣。

神经性耳鸣是临床上的常见病,由于病因较复杂,治疗效果往往不很理想。神经性耳鸣目前还没有客观的诊断标准,对于诊断神经性耳鸣前要排除其他原因包括外耳、中耳疾病等导致的耳鸣,听力检测有听力损害。

耳鸣的鉴别诊断方法:

1。迷路血循环障碍

此系主观性耳鸣中最重的原因,耳鸣为高音调或汽笛声、蝉鸣声。起病突然,可能是由于变态反应、内分泌、贫血等引起的迷路贫血或充血。强度变化大,时强时弱,时有时无,也有为持续性。

2。耳毒性药物中毒

所有耳毒性药物都可引起耳鸣。耳鸣常出现在耳聋之前。可先一耳发病,逐渐发展成双耳。耳鸣为高音调,约半数患者有头鸣。急性中毒者停药后耳鸣症状可缓解或消失。慢性中毒者停药后也不消失。

3。美尼埃病

多引起低调吹风样耳鸣,常发生在眩晕发作之前,或与耳聋、眩晕同时出现。在疾病的缓解期,耳鸣可以消失或减轻。反复发作的病例可转为持久性高音调耳鸣。

4。老年性聋

常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多为双侧性,高音调耳鸣。耳鸣常常是耳聋的先兆。

5。听神经瘤

耳鸣的特点为单侧性、高音调如蝉鸣或汽笛声。初期为间歇性,逐渐转为持续性。常同时伴有其他脑神经症状,如头痛、面部麻木等。内听道X线拍片、CT内听道扫描、脑于电反应测听检查可确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耳鸣的鉴别?

说到肾虚耳鸣,顾名思义是指因肾虚、精气不足引发的耳鸣,有些人对肾虚耳鸣不加重视,认为无需进行治疗,但专家建议若是严重、持续性的肾虚耳鸣,……详细>>

长期使用耳机可致耳鸣 噪声性耳鸣有何症状

听耳机(含多种耳塞)如果音量过大,容易引发耳鸣,并会对听力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伤,甚至到40、50岁就会聋掉。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耳朵是人体……详细>>

耳鸣患者有症状 确诊耳鸣还要做这些检查

耳鸣顾名思义就是耳朵出现鸣响,这是在外界没有任何声音的情况下自己耳朵里自己出现的一种声响,耳鸣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本身,一般来说耳鸣是……详细>>

如何治疗长期耳鸣?警惕耳鸣的症状竟然暗示着鼻咽癌

如何治疗长期耳鸣?耳鸣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疾病,目前我国耳鸣患者正在逐年增加。国内尚缺乏耳鸣流行病学的调查数据,如保守地按10%估算……详细>>

耳鸣是耳聋早期信号!防耳鸣注意保持耳道卫生

耳鸣的症状有的时候发生了就是很明显的,患者很明显耳朵里面出现嗡嗡的声音而听不见外界的声音,但是很多时候耳鸣这种病情的症状是有很多的,而且……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