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耳鸣头晕可能是神经性头痛的临床症状

2015-10-01 09:56:5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神经性头痛在临床上有很多典型表现,大部分患者自诉为头部有“紧箍”感,多伴有头晕、耳鸣、失眠等症状、不过很少患者会因头痛而卧床不起或影响日常生活,一般经过治疗都能痊愈。

神经性头痛临床上的典型症状:

1、神经性头痛的主要症状

持续性的头部闷痛、压迫感、沉重感,有的病人自诉为头部有“紧箍”感。大部分病人为两侧头痛,多为两颞侧、后枕部及头顶部或全头部。

2、全身症状

头痛头昏,头胀沉闷,头部有紧缩感、重压感,头晕麻木;脖子后背发紧发沉,四肢麻木,皮肤发麻、发痒;手脚心发热,周身皮肤发热,但量体温正常,全身阵热阵汗;两眼胀痛,干涩,视物模糊;四肢沉重难受,身疲乏力,周身发紧僵硬不适,浑身难以言语的难受感觉。

3、情绪因素

神经性头痛常因为激动、生气、失眠、焦虑或忧郁等因素常使头痛加剧。还有一部分病人,不仅具有肌紧张性头痛的特点,而且还有血管性头痛的临床症状表现,主诉双颞侧搏动性头痛;既有紧张性头痛,又有血管性头痛的临床症状表现,称为混合型头痛。

4、疼痛时间

神经性头痛患者可有长年累月的持续性头痛,有的病人的症状甚至可回溯10-20年。病人可以整天头痛,头痛的时间要多于不痛的时间。

5、性质

钝痛、胀痛、压迫感、麻木感和束带样紧箍感。

6、强度

轻度至中度,很少因头痛而卧床不起或影响日常生活。

7、饮食

患者没有食欲,进食无味,消化不良;恶心,打嗝,烧心,呕吐,呃逆;腹痛、腹胀、便秘、腹泻;长叹气,喉部梗噎。

8、伴随症状

神经性头痛多伴有头晕、烦躁易怒、焦虑不安、心慌、气短、恐惧、耳鸣、失眠多梦、腰酸背痛、颈部僵硬等症状,部分病人在颈枕两侧或两颞侧有明显的压痛点。

温馨提示神经性头痛患者要注意合理的安排好工作与休息的时间,千万不要长时间的工作,这只会加重头痛症状。另外,头痛患者每天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在精神上要消除紧张、焦虑、烦闷的情绪。在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晕性耳鸣

很多患者反映说自己的耳鸣耳聋不仅仅局限在耳朵里面的嗡嗡声,大多数情况下头也会晕。其实,这种病状是很常见的。下面,我们就具体的介绍一下头晕……详细>>

头晕又耳鸣

头晕能让人痛不欲生,但是越重的头晕,越是天旋地转的反倒越不是大病,多是内耳引起的,所以一般不会要命。详细>>

耳鸣心悸头晕怎么回事

别看很多老人家天天热衷于跳广场舞什么的,其实一到了安静的时候,他们可能就会跟你诉说一系列不舒服的症状,例如耳鸣心悸头晕等等,当然不仅仅是……详细>>

血压高头晕耳鸣

在生活中高血压起病的时候总是“了然无痕”,给人们及时发现病情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血压在升高的时候会发出一些危险信号,我们可以通过这些高血压……详细>>

突然耳鸣头晕

突发性耳鸣,很显然就是突然发生,没有征兆的就开始耳鸣。突发性耳鸣症状,耳鸣发生在一瞬间,或最长不超过48小时耳鸣就达最高峰。突发性耳鸣常……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