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小孩油耳朵屎会耳鸣吗

2015-10-06 22:54:0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耵聍称耳屎,它由耵聍腺分泌。耵聍腺在外耳道的外段,外耳道的软骨部皮肤上。耵聍腺分泌的耵聍是一种较粘稠如果酱液体,干燥后酷似黄色蜡样屑片。有的耵聍较稀薄,呈油状,俗称‘油耳’。后者多见于婴儿,尤其是肥胖儿。随着下颌关节活动自行脱落。

耵聍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及粘附外来异物(灰尘、昆虫等)的作用,正常情况下干性片状耵聍,只轻轻附着于外耳道皮肤上,在咀嚼。说话、张口时,由于下颌关节的运动,就会不断脱落排出耳道外,所以不必担心可耻的堵塞。

当耵聍腺受刺激或耵聍排出受阻时就会产生所谓的栓塞。上面说的油耳,就是这种例子,油性耵聍往往形成褐色块状凝聚物,最容易造成栓塞。外耳道炎、化脓性中耳炎等炎症刺激可使耵聍腺分泌增多,并与炎症产物如上皮脱屑、炎性分泌物混合而成为栓块。乱掏耳朵也会造成栓塞,这是由于五花八门的掏耳器具如发卡、大头针、火柴、曲别针等刺激了叮聆的分泌。另外,孩子玩耍时把异物塞入外耳,不但刺激叮聆分泌也阻塞了盯聆的出路。

耵聍聆栓塞外耳道后,如果它较小,与外耳道之间尚有缝隙,不会有明显的症状。病儿有时主诉耳朵不适。如果叮聆较大,会起到隔声的作用,病儿会出现听力减低。有时耵聍虽小,但掉入外耳道深部,压迫鼓膜时,还会引起眩晕、耳呜。耵聍刺激外耳道后壁的迷走神经,能引起反射性咳嗽。洗澡或游泳时外耳进水,使耵聍栓子膨胀,完全封闭了外耳道。就会发生突发性耳聋。遇水膨胀的耵聍栓子刺激外耳道皮肤,可诱发炎症,甚至造成外耳道皮肤糜烂。病儿可发热、头痛、耳痛。

家庭护理要点

1、保持外耳道清洁是防止耵聍栓塞的首要条件。如果有耵聍屑,感觉外耳道发痒,可用棉签沾医用酒精轻轻擦拭,这样不但止痒而且有消毒防止感染的作用。

2、游泳之前最好由医生检查一下,先把耵聍屑取出,以防进水后形成栓塞。

3、较小的耵聍,用特制的耵聍钩或用钝匙轻轻取出。大的耵聍、或孩子不合作,可先滴几天特制的耵聍水(一般点3天,每天4~5次,每次3~4滴)待那耵聍泡软,粉碎后,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即可。

4、一旦耵聍诱发了炎症,应先积极消炎,并尽快取出栓塞,以防引流不畅,致使炎症向内扩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耳朵经常耳鸣

“油耳”无自觉症状,但常有腋臭。这油耳和腋臭虽然发生在不同的部位,可是,它们的关系却如同一对“胞兄弟”,是由遗传规律所引起的。“油耳”不……详细>>

油耳朵是怎么回事?油耳朵的人怎么清理耳朵?

耳朵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感知外界的声音,帮助自己聆听别人的需求,能让自己和外界正常的交流。而耳朵除了能够聆听外界的……详细>>

为什么耳朵会耳鸣

对于耳鸣急症的解释,患者知道凡与耳部疾病有关系的耳鸣常常伴有耳鸣与眩晕。按耳鸣的音调不同,常将其分低音调耳鸣和高音调耳鸣两种。低音的轰轰……详细>>

小孩耳朵里面疼耳鸣

小孩耳朵里面疼耳鸣,对于耳鸣的一些症状我们在平时的时候还是需要多了解一些的,这样那个我们在得知耳鸣的在时候才能判断具体的情况是不是属于耳……详细>>

右边耳朵耳鸣

在患者的饮食方面:患有耳鸣患者的膜迷路多是处于积水的状态,内淋巴理化特性较多呈钠高钾低状态,因此,在饮食方面应选用两高两低特点的饮食,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