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老年人怎样治疗耳聋

2015-10-10 12:58:23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耳聋虽然不是很大的病,但及早的发现并治疗还是很重要的,主要是遗传、感染、外伤等这些因素造成的。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也逐渐减退。老年性耳聋已经普遍发生,而老年性耳聋的防治又该怎样做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逐渐减退。一般年过60岁即会有耳聋现象。但老年性耳聋的发生与发展却因人而异。有的人中年以后即出现耳聋,有的人年逾百岁听力也完全正常。发生老年性耳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耳部组织的退行性病变:即由于机体的衰老,中枢神经系统衰退,导致听力减退,还可引起血管硬化,骨质增生,导致内耳血循环障碍,以致听器官退变,产生耳聋。

2、遗传因素

3、对耳毒性药物和噪声的敏感性:高龄会增加对噪声和耳毒性抗生素造成内耳损伤的敏感性,随着耳毒性损伤的进展,听力会越来越差。

4、高血脂症与过氧化物:高血脂老年患者常伴听力障碍。认为高血脂可影响内耳血循环,或使内耳过氧化物增多而致听力障碍。

5、锌含量下降:60岁以上老年人耳蜗血运中锌含量下降,是听功能衰退的因素之一。

对于老年性耳聋的防治,要应积极治疗。首先是病因治疗,对老年人有听力减退时,应及早配戴助听器,听力可有显著提高,另外预防也很重要。内耳是随机体的衰老而老化,因而预防老年性耳聋应考虑从抗衰老入手。

由于老年人对耳毒性抗生素和噪声损伤的敏感性增高,应慎重使用耳毒性药物和尽可能避免强噪声刺激,老年人还要注意情绪,做到遇事不怒,常吃素食,少吃高脂肪食物,以减少高血脂症。积极防治某些老年性疾病也将有助于控制和改善老年聋。

老年性耳聋的防治方法我们已经讲完了,及早治疗是关键,作为子女还应该多多照顾老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耳聋受什么影响?耳聋患者应多食含锌食物

老年人耳聋对老人来说是严重影响生活,患者除了积极的治疗外,在饮食上也要有所注意,才能对耳聋的治疗有所帮助。详细>>

老年人患上耳聋的预警信号

耳聋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老年人耳聋不是突发性的,但是一些生活的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出老人耳聋的预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老年人耳聋的预警信号。详细>>

老年人耳聋的症状都有什么

老年性耳聋是指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发生的进行性听力减弱,耳聋是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很多老年人长期治疗也不能痊愈,老年人耳聋的症状也有很多,这……详细>>

预防老年人耳聋的方法

老年人耳聋是很常见的,除了与人的身体机能衰退有关外,还与日常的保养有关,老年人如何预防耳聋的发生呢? 详细>>

老年人如何延缓耳聋?教你5招很管用!

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也会慢慢的减退,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老年人一定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护耳工作,延缓耳聋的情况。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