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怎样预防小儿中耳炎

2015-10-10 22:34:1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小儿中耳炎是耳部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得了小儿中耳炎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吃放和睡觉,给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怎样预防小儿中耳炎呢?是父母关心的问题。小儿中耳炎的预防可以帮助他们远离中耳炎带来的危害,下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专家指出小儿中耳炎的预防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注意休息:保证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坚持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二、预防感冒:预防感冒是预防中耳炎的基础,若不慎感冒应及时治疗。在感冒期间鼻腔内的分泌物会增多,此时不可用手捏紧鼻孔擤鼻涕,因为这样可增加鼻和咽部的压力,使鼻涕和细菌通过耳咽管进入中耳,感染中耳炎。

三、游泳时注意耳部卫生和保持耳部干燥:游泳时选择干净的游泳池,不要在肮脏的水域游泳。若不慎将水流进耳朵里,应及时吹干耳朵,将外耳向上及向外拉,使耳道伸直。让吹风机距离耳朵5—10厘米之远,向耳内吹。以暖风或冷风吹30秒。如此可以消除细菌及霉菌生长的温湿环境。

四、鼻腔、鼻咽部疾病要及时适当地处理:小儿肥大的增殖体,要及早医治。得麻疹等急性传染病时,要多注意口腔、鼻腔的清洁卫生,以防止中耳炎。(推荐阅读:小儿中耳炎的护理须知)

五、饮食要清淡、容易消化、营养丰富: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酒、葱、蒜等,以防热毒内攻。平时,也应该多吃一点清火败毒的食物,如金银花露、绿豆汤等。

小儿中耳炎的预防就是以上内容了,希望可以帮助孩子避免中耳炎的困扰。日常生活中儿童要坚持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要注意预防小儿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的一个最重要原则就是保持耳道清洁,避免耳道表面致病菌感染。耳科专家说,经常用耳道清洁液清洁耳道能有效杀灭耳道表面致病菌,防止耳……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中耳炎

如何预防小儿中耳炎?中耳炎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疾病,多由细菌感染引起。小孩患中耳炎的前期症状常常伴有感冒、发烧。那么如何预防小儿中耳炎呢?下……详细>>

预防小儿中耳炎的技巧

在过节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注意预防一些婴幼儿疾病。其中中耳炎是尤其要注意的。其实中耳炎预防有很多技巧。这里,耳鼻喉专家就和很多“新任”的……详细>>

专家介绍小儿中耳炎怎预防

小儿中耳炎该怎么预防好呢?耳鼻喉科专家介绍说,由于在幼儿时期没有注意对耳朵的保护,而很容易引起中耳炎疾病,这种疾病在幼儿时期比较容易出现……详细>>

耳聋耳鸣或是中耳炎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为了让我们对于中耳炎有足够的重视,我们要了解中耳炎的常识,当出现中耳炎的症状时,及时的去医院接受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