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家长要注意预防小儿中耳炎

2015-10-10 22:59:40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预防中耳炎的一个最重要原则就是保持耳道清洁,避免耳道表面致病菌感染。耳科专家说,经常用耳道清洁液清洁耳道能有效杀灭耳道表面致病菌,防止耳道内感染;尤其是已经发生中耳炎,专业治疗的时候使用耳道清洁液清洁耳道,促进康复;对于慢性中耳炎,使用耳道清洁液能控制症状。下面是六个家长应该引起注意的预防小儿中耳炎的事项。

1、严防感冒。

预防感冒是预防中耳炎的基础,若不慎感冒应及时治疗。在感冒期间鼻腔内的分泌物会增多,此时不可用手捏紧鼻孔擤鼻涕,因为这样可增加鼻和咽部的压力,使鼻涕和细菌通过耳咽管进入中耳,感染中耳炎。

2、护理得当。

妈妈喂奶要有一个好体位,包括斜抱位、半卧位或坐位等,切忌躺着喂。生后6个月后要停止使用安慰奶嘴,代之以小布娃娃和小绒狗等玩具。经常躺着哭的宝宝,妈妈要用消毒棉棒及时将耳朵蘸干。给宝宝洗澡或洗头时,要用手堵住外耳道口,防止污水流入耳道。

3、家人不要在宝宝室内或当着宝宝的面吸烟,并戒除乱捏小鼻子的习惯。

4、选择清洁卫生的游泳池,游泳时戴耳罩,尽量避免呛水。

5、保持宝宝的鼻腔清洁。

小宝宝可用医用吸鼻器吸出鼻腔中的黏液,大宝宝应教会擤鼻涕。擤鼻涕的正确方法: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孔的鼻涕,再用同法擤出另一侧。如果鼻腔发堵,鼻涕不易擤出,可先用浓度淡的麻黄素滴鼻液滴鼻,待鼻腔通气后再擤。

6、正确对待耳屎。

宝宝耳屎大多可随咀嚼、张口或打哈欠等活动,借助于下颌等关节的运动自行脱落并排出耳道,不必掏挖。如果确实过多,甚至造成耳部堵塞时,可先试一试较为安全的清除办法:第一步,在宝宝临睡前滴入1-2滴耳药水;第二步,在病耳塞一个用消毒棉球做成的耳塞,次日取出,耳屎可能粘在上面而被清除掉。若此法无效,须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温馨提示:以上就是关于预防小儿中耳炎的六个注意事项,如果发现儿童患有中耳炎,一定要尽快带还去到医院检查,让孩子多休息,照顾好儿童饮食,尤其是要给孩子吃软的食物,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中耳炎症状的加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小儿中耳炎

如何预防小儿中耳炎?中耳炎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疾病,多由细菌感染引起。小孩患中耳炎的前期症状常常伴有感冒、发烧。那么如何预防小儿中耳炎呢?下……详细>>

预防小儿中耳炎的技巧

在过节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注意预防一些婴幼儿疾病。其中中耳炎是尤其要注意的。其实中耳炎预防有很多技巧。这里,耳鼻喉专家就和很多“新任”的……详细>>

怎样预防小儿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是耳部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得了小儿中耳炎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吃放和睡觉,给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怎样预防小儿中耳炎呢?是父母关心……详细>>

专家介绍小儿中耳炎怎预防

小儿中耳炎该怎么预防好呢?耳鼻喉科专家介绍说,由于在幼儿时期没有注意对耳朵的保护,而很容易引起中耳炎疾病,这种疾病在幼儿时期比较容易出现……详细>>

中耳炎到底是怎么回事? 要如何预防小儿中耳炎?

中耳炎通常是影响中耳的细菌或病毒感染,鼓膜后面的充满空气的空间包含耳朵的微小振动骨。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感染耳部。由于炎症和中耳液体积聚,……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