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肝火旺耳鸣按摸穴位

2015-10-12 12:44: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太冲穴是位于脚部的穴位,按摩太冲穴有很多养生保健功效,比如控制血压、缓解情绪、缓解头痛等,那么,太冲穴在哪,如何按摩?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按摩太冲穴的作用

降压平肝,清利头目的太冲穴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中医学认为肝是主怒的“将军之官”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肝火旺,爱发脾气。从中医角度来说,高血压与肝阳上亢、肝火旺有关,按摩太冲穴可有效降压。并且容易发怒、生气的人多按摩太冲穴有助于缓解情绪。此外,在感冒初期按摩太冲穴可以减轻感冒引起的双目流泪或干涩等不适。

小穴位,大功效

头痛、眩晕、失眠、抑郁、精神分裂症、小儿惊风、高血压、遗尿、尿路感染、月经失调、崩漏、痛经、乳腺炎、疝气、耳鸣、耳聋、腹胀、黄疸、呃逆、下肢麻痹等病症,按摩太冲穴都到一定的治疗作用。尤其对控制血压、消解肝火、减轻感冒引起的头晕目眩有很好的疗效。

巧取太冲穴

取正坐或仰卧位,足背侧,在第一、二足趾跖骨连接部位的凹陷处。或用手指沿着足部母趾、次趾之间的夹缝向上移压,能感觉到动脉应手的位置即是太冲穴。

跟我学穴位按摩

如果按压太冲穴时感到异样的疼痛,就说明你的身体出现了问题。不管有没有疼痛感,经常按摩,可以起到疏通经络,疏肝理气等保健作用。按揉时力度控制在略微感到疼痛即可,切忌用力过大造成皮下淤血。

每次按压的时间持续4~5分钟就可以了,按摩结束后喝适量的水有助于加速体内的代谢。

按摩太冲穴治疗感冒时,先用温水泡脚10~15分钟,用双手拇指由涌泉穴向脚后跟内踝下方推按5分钟后,再由下向上推按至太冲穴5分钟。对咽喉肿痛等病症都能缓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耳鸣怎么调理

肝火耳聋耳鸣:见于《医学元要·耳》。耳聋之因于肝火上攻,致耳鸣善怒、面赤、口苦胁痛、耳窍胀塞、脉弦者。因肝肾同源,肾开窍于耳,故肝火可致……详细>>

穴位治疗耳鸣

足底部反射区:拇指指端点法、食指指间关节点法、拇指关节刮法、食指关节刮法、双指关节刮法、拳刮法、拇指推法、擦法、拍法、拳面叩击法等。详细>>

肝火旺会引起耳鸣吗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耳鸣、耳聋的确可能和肝有关,另外胆心肾都可能与此有关。中医认为,耳朵是肾之窍,肾开窍于耳,心气直通于耳,胆经上通于耳,……详细>>

穴位治耳鸣

中耳炎以耳内闷胀感或堵塞感、听力减退及耳鸣为最常见症状。常发生于感冒后,或不知不觉中发生。有时头位变动可觉听力改善。有自听增强。部分病人……详细>>

穴位注射治疗耳鸣

一般取听宫、听会、翳风、完骨、肾俞等,用维生素B1、维生素B12、丹参注射液、黄芪注射液、盐酸普鲁卡因等行穴位注射,每次两侧各选一穴,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