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鼓膜穿孔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肉芽性鼓膜炎鼓膜炎鼓膜外伤鼓膜干性穿孔疱性鼓膜炎

伤害耳朵的10个行为

2015-10-15 22:31:4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给耳朵造成伤害的原因不仅仅是噪音而已,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哪些不良习惯会造成耳聋吧。

1、挖耳:俗话说:“耳不挖不聋”,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因其可能造成耳道壁的损伤,严重的会伤及中耳和内耳,致使耳聋。

2、异物塞入耳道:家长应教育儿童勿将诸如豆类、珠子和果核等塞入耳道。遇到蚊虫之类的小虫飞入或爬入耳朵里,不要用器械直接取出,而应用酒或油滴入耳内将小虫迅速淹毙或杀死后再取出。

3、捏紧双鼻用力猛擤:不正确擤鼻有可能把鼻涕擤到中耳里去。正确的方法是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分次运气,压力不宜过大,一侧擤完了,再擤另一侧。

4、滥用药物:在用药之前要注意有无耳毒性。

5、鼓膜发生外伤性穿孔后冲洗或用滴耳剂:正确的方法是外耳道口用消毒棉球堵塞,以防外来细菌侵入。

6、跳水姿势不正确:导致气压变化,引起鼓膜穿孔。

7、婴幼儿喝奶时:其头位过低,或在其哭闹时喂奶,分泌物和奶液容易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导致感染。

8、乘飞机:潜水或高压氧舱治疗中,不注意做吞咽动作,导致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的发生。

9、常在噪声环境中:且不带防声耳塞或耳罩,易患噪声性聋。听随身听(如MP3等)音量过大和持续时间过长,也会导致听力下降。

10、饮食不合理:吸烟饮酒,过度焦虑劳累,心情不好,不参加体育锻炼,不积极防治心血管疾病,会加速老年性耳聋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 不良的生活习惯给耳朵带来伤害

潜水或高压氧舱治疗中,不注意做吞咽动作,导致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的发生。详细>>

为什么耳朵会耳鸣

对于耳鸣急症的解释,患者知道凡与耳部疾病有关系的耳鸣常常伴有耳鸣与眩晕。按耳鸣的音调不同,常将其分低音调耳鸣和高音调耳鸣两种。低音的轰轰……详细>>

右边耳朵耳鸣

在患者的饮食方面:患有耳鸣患者的膜迷路多是处于积水的状态,内淋巴理化特性较多呈钠高钾低状态,因此,在饮食方面应选用两高两低特点的饮食,即……详细>>

为什么耳朵会长期耳鸣

出现耳鸣这种疾病之后,对患者的生活危害很大,若是因为工作原因,长时间的待在噪音大的环境中,会导致耳朵受到影响造成耳鸣这种疾病出现,出现耳……详细>>

哪些行为对孩子耳朵有害 保护孩子耳朵刻不容缓

耳朵,对人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除了要多多保护孩子的耳朵,还要拒绝那些会伤害到耳朵的危险动作。如果孩子失去了听力,那将大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