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切忌擅自用药

2015-10-18 13:31:3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天气高温不下,导致细菌繁衍迅速,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屡见不鲜,不少朋友都出现了打喷嚏的情况。调查发现,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朋友,在出现鼻痒、喷嚏的时候,往往选择自己到药店买药治疗,专家警告患者朋友,自行购药可能会让病情恶化。

鼻炎患者不要擅自用药

据了解,很多鼻炎患者都会选择“滴鼻净”“麻黄素”“鼻通”等药物来进行自我治疗,这些药物虽然在一定时间内具有效果,暂时达到鼻甲收缩、扩宽鼻腔、改善通气的作用,但是长期使用反而容易加重病情。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专家指出,这些药物均属鼻炎“减充剂”类药物,其中所含的药物成分具有收缩毛细血管功能,反复一周后就会产生依赖性,再长期使用可导致鼻甲增大增厚,引起鼻窦炎或鼻息肉,使患者嗅觉减退、呼吸功能受阻。这样会导致鼻炎患者短期内出现难以治愈的情况。

因此,专家建议,用药最好到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出现鼻塞症状后,尽量不用或少用“滴鼻净”,可以用热毛巾进行局部热敷,或者适当使用一些润滑剂如抗生素软膏、香油等。

小编支招:酸奶治疗鼻炎

药物不能随便使用,热毛巾效果又有限,那么该怎么办呢?别急,小编给你支支招,只要简单的酸奶就可以有不错的效果。

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组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人们每天都吃乳酸菌食品,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包括花粉症在内的过敏性鼻炎症状。喝酸奶就有这方面的效果。

因此,建议大家,患有鼻炎的朋友,可以每天喝一杯酸奶,对于鼻炎的控制有着意想不到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因为酸奶不是药品,必须要长期饮用效果才明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用药的三大误区

过敏性鼻炎可以用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是抗组胺药。由于抗组胺药有多种而且每个人对抗其嗜睡副作用的体质不同,所以建议你针对一位医师来调药,不……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