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肝火旺会引起耳鸣吗

2015-10-18 19:31:13  来源:凤凰网    转载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耳鸣、耳聋的确可能和肝有关,另外胆心肾都可能与此有关。

中医认为,耳朵是肾之窍,肾开窍于耳,心气直通于耳,胆经上通于耳,肝胆互有表里关系,所以肝胆会影响耳朵,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肝胆湿热

这是中医中的常见病。肝胆湿热是湿热郁结肝胆所表现的症候,多由外感湿热之邪,或湿邪内生,郁久化热所致,或偏嗜肥甘厚腻,酿湿生热,导致肝气郁滞。

这种引起的耳朵不适,主要是耳鸣如潮,时而感到耳塞憋气,头重身困,胸闷腹胀,大便不畅。如果你耳鸣很厉害,老感觉耳朵憋气,人还胖,或者伴随便秘、腹胀、胸闷,那么就可以考虑是不是要利湿清热、清肝利胆,这种一般常用龙胆草、柴胡、栀子、大黄等药物来调理。

■肝火上扰

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肝火太旺,脾气太大。这种就是情志问题,换句话说,和性格、情绪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一个人脾气暴躁,肝火较旺,那么就可能因为肝阳上亢而扰乱清窍。这种人通常耳鸣跟着情绪走,脾气一大就加重,冷静的时候还好;同时往往还伴有舌红及眼充血、头晕头痛、口苦咽干或便结。这种情况的治疗以清肝泻火、开郁同窍为主,药用龙胆泻肝汤加减,另外,调整自己的情绪、控制暴躁的脾气。

■肝肾不足

俗话说“肾开窍于耳”,肝肾同源,因此肝肾不足,会引起耳鸣或耳聋。如果肝肾亏虚,正气不足,导致外邪侵袭,若急性耳病治疗不当,病热拖延日久,会内伤肝肾,外伤耳窍,就可能引起耳鸣及听觉失灵。这种患者的症状是两耳边经常跟有蝉鸣一样,白天还好,夜晚加重,同时头晕、目眩、腰酸。这种是要按照肾亏虚来调整的,可能会用到六味地黄丸。

所以要是你经常耳鸣,可以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上述三种情况,平时则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性情暴躁。平时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注意及时添衣,预防感冒,以免外感风邪,或肝阳化火,挟痰上扰清窍而引起耳聋耳鸣等耳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会引起耳鸣吗

咽炎会引起耳鸣吗?常说咱们的五官是相同的,当其中一个地方 出现问题之后,其他地方都会受到影响的,那是不是如此呢?当我们在饱受咽炎的折磨的……详细>>

肝火旺耳鸣按摸穴位

太冲穴是位于脚部的穴位,按摩太冲穴有很多养生保健功效,比如控制血压、缓解情绪、缓解头痛等,那么,太冲穴在哪,如何按摩?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肝火旺耳鸣怎么调理

肝火耳聋耳鸣:见于《医学元要·耳》。耳聋之因于肝火上攻,致耳鸣善怒、面赤、口苦胁痛、耳窍胀塞、脉弦者。因肝肾同源,肾开窍于耳,故肝火可致……详细>>

戴耳机会引起耳鸣吗

戴耳机会引起耳鸣吗?音乐是丰富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也喜欢带上耳机,听听歌曲缓解、放松一下心情。但是长期的戴耳机听歌好不……详细>>

耳屎会引起耳鸣吗

耳鸣可发生于多种疾病,几乎任何可引起耳疾的原因都可导致耳鸣症状出现。也许可能仅由于一小片盯聍(俗称耳屎)接触到鼓膜而引起耳鸣,但也可能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