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耳鼻喉得了病 小心互相“串门”

2015-10-18 20:56:32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得了感冒耳朵难受,得了鼻炎引发中耳炎,如此“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情形,在耳鼻咽喉疾病中一点也不少见。因为耳、鼻、咽、喉4个器官均以咽部为中心,彼此相通,任何一个部位发生病变,都可能相互影响,牵连到“邻居”。

得了感冒,耳朵变“聋”。很多人得了感冒以后会发现耳朵胀痛,甚至觉得耳朵不好使了,听声音像隔着一层东西。这是因为在人的鼻咽部与耳朵之间有条管道叫咽鼓管,一般的感冒往往咽部充血、水肿,导致咽鼓管肿胀,出现内耳负压引起耳痛,内耳如果充血会出现耳鸣。一般经过抗感冒治愈以后,耳部不适症状就会缓解。

耳朵有病,鼻子用药。明明得了急性中耳炎,医生却开出滴鼻液,这并非医生开错了处方。通过咽鼓管,鼻黏膜、鼻咽黏膜、咽鼓管内膜互相连接,其中之一感染,这些黏膜均会发生肿胀、充血,甚至造成咽鼓管狭窄或阻塞。治疗中耳炎时,在鼻腔滴入呋喃西林麻黄素滴鼻液等,可以收缩鼻黏膜和鼻咽部黏膜,利于咽鼓管通气和引流,促进中耳炎的治愈。

鼻炎引来中耳炎、咽喉炎。由于鼻、耳通过咽鼓管相连接,当鼻炎引起鼻黏膜水肿时,咽鼓管被阻塞,中耳腔的空气会逐渐被黏膜吸收,外界气体不能及时进入鼓室,就可能引起中耳黏膜血管扩张、淤血,出现中耳炎。此外,鼻炎治疗不力,还可能引发咽喉炎。

中耳炎导致颅内感染。中耳的顶壁称为鼓室盖,鼓室与大脑间只相隔这样一层薄骨壁,与小脑间也相隔不远,一旦中耳炎侵蚀、破坏了骨质,感染就可进入颅内,引起脑膜炎症等感染,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因此,得了中耳炎一定要及时治疗。

挤痘痘也容易颅内感染。很多人被告知鼻子周围长痘痘不能随便挤,因为这里是“危险三角区”,即口角两侧至鼻根连线形成的三角形区域。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在这个区域内,静脉血管中缺乏阻止血液回流的“阀门”,血液可双向流通。三角区内的血液循环还与颅内直接相通,因此,这个部位的感染有扩散到颅内的可能。若鼻子周围出现疖子、痘痘时,最好不要自行挤压,肿疖没“成熟”时,可涂抹抗生素软膏;若已“成熟”,才可自行戳破,或到医院在无菌条件下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的原因:小心这些导致耳鸣的不良习惯

耳鸣的原因:俗话说:“耳不挖不聋”,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因其可能造成耳道壁的损伤,严重的会伤及中耳和内耳,致使耳聋。 详细>>

小心!别患上药物性耳鸣

很多人经常会有耳鸣的现象,一些耳鸣是由身体疲劳等原因造成,但还有很多耳鸣却是由于药物引起的,俗称药物性耳鸣。那么什么是药物性耳鸣呢?知晓……详细>>

小心!耳鸣可能隐藏五大疾病

你知道吗?耳鸣看起来是小问题,实际上产生原因却很复杂。耳鸣有时候不仅仅指一种单纯的症状,它可能是常见的耳部和全身疾病的早期信号。详细>>

我得了耳鸣怎么办

耳鸣普遍存在于中老年阶段,随着年龄增长,症状会越来越严重。近年来,耳鸣的年龄跨度越来越大,甚至一些青少年也遭受耳鸣的困扰。从性质上看,耳……详细>>

耳鸣恶心呕吐 小心眩晕症

眩晕最常见的病因是后循环缺血综合征,又称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其特点为50岁以上,反复发作的眩晕伴恶心、呕吐,平衡障碍,一般不伴有耳鸣耳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