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2015-10-19 20:37:2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季节交替时,要避免鼻炎发作,可加强锻炼、避免睡眠不足、受凉后及早治疗。

每逢季节交替时,由于气温起伏变化较大,往往是鼻炎的高发期。很多人认为鼻炎是“小毛病”,却不知道,鼻炎若不及时治疗,会酿成许多后患。鼻腔与咽腔相通,鼻腔发炎,累及咽腔,易引起咽炎,向下可连累喉部,发生喉炎;炎症向上蔓延,还可引起眼病和中耳炎。鼻炎若不及时治疗,还可引起鼻甲肥大、鼻息肉及副鼻窦炎,导致头痛、头胀、记忆力减退,对学生患者的学习有严重的不良影响。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因鼻塞用口呼吸,久而久之,可出现鼻梁扁平、硬腭高拱、切牙外突、牙齿排列不齐等的“鼻炎面容”。因此鼻炎的预防尤为重要,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增强体质,劳逸结合,加强锻炼。在工作之余应适当进行体育活动,如跑步、游泳、爬山、打拳,能加强呼吸道的防御能力,增强肺活量。这里特别推荐游泳,因为这项体育活动还能帮助调节植物神经的功能,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2、避免传染,主动预防。平时注意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卫生,尤其是空气要定时更新,也可以在屋内经常用食醋熏蒸。冬季急性鼻炎流行期间,要注意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外出时要加戴口罩。

3、避免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的各种因素:如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饮酒、吸烟等。

4、使用空调时常开窗换气,空调温度湿度要适当,控制吹空调的时间和次数,保持充足睡眠。

5、中草药预防: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驱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生甘草等配成的中药,以减少发病机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用盐水洗鼻可以治疗过敏性鼻炎吗?

季节过敏性鼻炎多出现在花粉播散季节,主要为春季和秋季,所以又可以叫做花粉性鼻炎。这种过敏性鼻炎能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的群体,但以青年群体为……详细>>

怎么应对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夏秋季节交替,早晚温差的加大。秋季干燥,不仅风中花粉等过敏原满天飞,一些细菌、病毒、尘螨、灰尘等过敏物质也会大量云集起来,过于干燥或潮湿……详细>>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症状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症状?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的鼻科疾病,与常见鼻炎的区别是发病呈季节性特点。春秋两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也是季……详细>>

如何预防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的一种,在季节交替时大家要做好日常预防工作,必要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和治疗。预防季节性过敏性鼻炎首先要从过敏原……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