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用药

2015-10-21 19:52: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过敏性鼻炎的诊断主要靠病史,诊断时应注意患者的发病时间、诱因、程度,生活和工作环境,家族及个人过敏史,是否有哮喘、皮炎等疾病。结合我国具体情况,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2009年对变应性鼻炎诊断制定如下标准:

1、具有喷嚏、清水样涕、鼻塞、鼻痒等症状出现2项以上(含2项),每天症状持续或累计1小时以上,可以伴有眼痒、结膜充血等眼部症状。

2、体征:常见鼻粘膜苍白、水肿、鼻腔水样分泌物。

根据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程度,过敏性鼻炎分为轻、中、重度,当出现以下情况中的一项或多项时就为中或重度:不能正常睡眠,日常活动、体育和娱乐受影响,不能正常工作或学习,有令人烦恼的症状。

过敏性鼻炎的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是过敏性鼻炎最重要的治疗手段,近年来随着高效、长效、安全的药物不断问世,使药物治疗在变应性鼻炎治疗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常用的药物治疗包括以下几类:

抗过敏药——可口服或鼻腔用,能有效缓解鼻痒、喷嚏和流涕等症状,疗程不少于2周。常用的新型口服药有:地氯雷他定、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鼻腔局部用的抗过敏药有:爱赛平、立复汀等。

糖皮质激素:

推荐鼻腔局部使用糖皮质激素,能有效缓解鼻塞、喷嚏和流涕等症状,少数情况下可口服,常用的有雷若考特、辅舒良、内舒拿、伯克纳等。中、重度持续性过敏性鼻炎患者使用疗程不少于4周。口服糖皮质激素仅用于对其它药物治疗无效或不能耐受鼻腔用药物的重症患者,不推荐鼻腔内、肌肉及静脉注射激素。

抗白三烯药:对过敏性鼻炎和哮喘都有效,常用的有顺尔宁等。

鼻内减充血剂:对鼻充血引起的鼻塞症状有缓解作用,疗程控制在7天之内,常用的有麻黄素、达芬霖等。

中药:在中医辨证论治中,过敏性鼻炎主要有肺气虚型、肺脾两虚型、肺肾两虚型3种类型,其中以肺气虚寒多见。常用方剂为抗过敏汤、四神汤、山药排骨汤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用药需谨慎

过敏性鼻炎患者会感觉呼吸愈发困难,鼻腔干燥,严重时可引起头疼,浑身乏力,没有精神,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和工作。随着病情的加重,很多患者就会……详细>>

过敏性鼻炎用药

药物治疗是过敏性鼻炎最重要的治疗手段,近年来随着高效、长效、安全的药物不断问世,使药物治疗在变应性鼻炎治疗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医院怎么判断是不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要怎么用药?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与基因和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的鼻粘膜非感染性的炎性疾病,与感染病菌等引起的急性鼻炎不同,其多由于机体接触过敏原引起,不具有传……详细>>

过敏性鼻炎用药的三大误区

过敏性鼻炎可以用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是抗组胺药。由于抗组胺药有多种而且每个人对抗其嗜睡副作用的体质不同,所以建议你针对一位医师来调药,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