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神经性耳聋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2015-11-17 10:36:05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上有很多种声音,大多数人都可以去倾听这个世界的声音,但是现在社会上却有神经性耳聋这个疾病影响着人们的听力,所以每一个人都应防止自己患上神经性耳聋。神经性耳聋是一种常见的耳科疾病,得了这个病之后常常会出现听力衰退,耳部疼痛等症状。而这个病治疗比较麻烦,要想治好的话,一定要了解神经性耳聋的发病原因,另外,还应该多了解避免病情加重的饮食禁忌。

一、神经性耳聋的发病原因

1、病毒感染或内耳血管栓塞引起的突发性耳聋。

2、临床常见患者在患其他疾病后,连续使用抗菌素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所引起的中毒性耳聋。

3、病毒性传染病如脑膜炎、麻疹、伤寒等所致的传染性耳聋。

4、中医理疗认为,耳为肾之窍,为十二经脉所灌注,内通于脑。耳疾病因机理可为风热侵袭、肝火上扰、痰火郁结、肾精亏损、脾胃虚弱等

5、耳部或脑部外伤或爆震、噪音引起的爆震性耳聋等。

二、生活中如何预防神经性耳聋?

1、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疲劳过度。

痛苦的军训训练也是一种锻炼人意志的方式,但若是不注意适当的休息,而是一直疲惫的接受训练,不顾身体透支,会对身体造成难言的伤害,再者平时的不注意休息,同时也会对新生们的精神状态有一定的影响,以至于长期劳累过度,会对内耳血液循环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导致产生耳鸣。

耳鸣何其痛苦,因此新生们应先做好预防的措施,在面对重重艰辛的训练后,依然能够屹立教官身前,同时也要好好对待自己的身体,毕竟生命是无价的。若是部分新生们已患有耳鸣,也不必过于担忧,但要注意的是需及时去正规耳科医院进行治疗,以便及早康复,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2、要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

新入学的新生们在经过长期的中考或高考奋战后,长久的营养缺失会使身体进入亏损状态,同时在入学后不久又要经受折磨的军训锻炼,因此平常时候新生们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养,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可减少微量元素的缺乏,从而有助于扩张微血管,改善内耳的血液供应,防止听力减退或是鸣响。

3、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很重要。

部分新生在接受军训时,常常会忍受教官教严肃的态度和刑罚,以至于会紧张失措,怕自己做错事。殊不知的是当人情绪过于紧张,精神一直处于紧绷状态下,人的肾上腺素分泌会增加,可使内耳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小血管内血流缓慢,造成内耳供氧不足,从而导致耳鸣。

三、神经性耳聋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禁忌一:忌腥荤发物。

神经性耳聋患者日常饮食应忌吃鸡、鱼、蟹、母猪肉、驴肉、鹅、虾、猪头肉、马肉、羊肉、韭菜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容易生热化火,使炎症扩展。

饮食禁忌二: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神经性耳聋患者要禁忌辣椒、胡椒、桂皮、生姜、花椒、芥末、良姜、葱、蒜等食物,因为这类食物温热辛燥,易化火伤阴,使神经性耳聋患者的症状加重。

饮食禁忌三:忌过咸或腌制的食物。

常见的腌制食物如咸菜、咸鸭蛋、酸菜、咸肉等。这些食物也容易化火生热,引起口渴,使神经性耳聋加重。

饮食禁忌四:忌坚硬难咬的食物。

坚硬难咬的食物主要是各种坚果类,如花生仁、西瓜子、开心果等。这些食物难以咀嚼,会加重神经性耳聋疼痛。

饮食禁忌五:忌烟酒。

神经性耳聋患者还要戒除烟酒,多吃一些有清热消炎作用的新鲜蔬菜,如芹菜、丝瓜、茄子、荠菜、黄瓜等。

每一位神经性耳聋患者最好就是按照以上的要求去饮食,那样才不会加重自己的病情,同时每一位神经性耳聋患者还要去采取适当的护理方法,去保护好自己的耳朵,那样才可以让自己尽快摆脱神经性耳聋这个疾病。还有就是,一定要注意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说要注意休息,不要疲劳过度,饮食要合理,要均衡营养,保持良好的心态。只有做到了这些,那么才能够更好地预防神经性耳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性耳聋出现耳鸣的原因

神经性耳聋发病后会有多种的表现,如果不能够及时的治疗会导致疾病的恶化危害自身健康。对于神经性耳聋发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耳鸣,那么为什么耳鸣……详细>>

神经性耳聋的原因是什么呢

受到强大声音的影响,我们经常会出现耳聋的情况,但是这种耳聋只是暂时的,过会儿就能恢复。对于不同类型的耳聋其发病原因也会不同,那么,诱发神……详细>>

神经性耳聋简介 神经性耳聋能治疗好吗?

神经性耳聋是耳聋中的一种,那么,到底什么是神经性耳聋?神经性耳聋病因是什么?神经性耳聋能治好吗?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诱发神经性耳聋有四原因 治疗切忌陷误区

受到强大声音的影响,我们经常会出现耳聋的情况,但是这种耳聋只是暂时的,过会儿就能恢复。对于不同类型的耳聋其发病原因也会不同,那么,诱发神……详细>>

神经性耳聋发病原因可能有哪几种?

神经性耳聋是指内耳听觉神经、大脑的听觉中枢发生病变,而引起听力减退,甚至听力消失的一种病证,常常伴有耳呜。现代医学暂时不能根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