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肝火旺盛的10大表现

2015-10-23 19:11: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专家告诉我们,肝火旺属于人体之中的内脏气血调节出现了毛病,只需要好好的调养就能够恢复健康,所以并不需要特别的紧张。不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弄清楚肝火旺盛的表现,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解决,这样身体才能够更加的健康。

中医方面认为,上火其实就是体内出现了某一些热性的症状,也就是人体的阴阳平衡被打乱了,所以出现了内热症。中医方面认为的肝火可以分为两种,分别是虚火以及实火。不严重的时候则是表现为皮肤干燥、心烦意乱以及口舌生疮。另外,日常生活中发脾气也是肝火旺盛的情况,这很容易伤肝,所以最好能够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避免出现伤害肝脏的情况。

肝火旺盛的表现

老中医告诉我们,肝火其实就是肝阳的一种表现形式,肝火旺则是肝脏内部阳气亢奋的情况,主要就是由于情绪以及肝阳化火等等导致的。一般情况下,如果出现了肝火旺盛的情况患者则会出现头晕、眼睛发红、嘴巴发苦以及容易发怒等等情况。具体的如下:

第一:身体上部有热

这种情况也被称之为上冲性。主要的症状表现为患者揉匀、眼睛发红、红潮并且难以退却、口干舌燥、嘴巴发苦以及头晕脑胀、睡眠质量不好等等,甚至还有一些人群会出现呕血以及昏厥的情况。

第二:月经失调

这种症状都是出现在女性肝火旺盛的情况之下,如果身体出现了肝火旺盛的情况,那么很容易出现月经失调或者是月经量减少以及月经延期的表现,甚至还可能出现闭经的严重后果。

第三:肝火旺盛导致失眠

专家告诉我们,日常出现肝火旺盛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由于思虑过重以及发怒等等导致的。所以说,这种情绪很容易导致伤害肝脏,这样肝火旺盛就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了。中医方面认为,肝藏魂,如果出现了肝火旺那么就会出现魂不舍守、容易受到惊吓,晚上的睡眠质量也会不好。所以说,想要治疗这种情况最好能够进行疏肝清火,这样效果很好。

第四:孕妇恶阻

这种症状主要是出现在怀孕期间的女性身上,表现为怀孕期间偏食挑食,并且还伴随有呕吐苦水以及头晕目眩、嘴巴发苦等等严重后果。

第五:肝火上炎

这种情况主要指的就是肝火旺盛导致出现上不具有热像或者是上冲性,这样患者就会出现头晕脸红、口苦易怒等等情况,肾脏还会出现晕厥以及吐血等等严重后果。

第六:肝火旺盛导致恶阻

这种情况主要就是由于肝火挟冲脉之火所导致的,常见的症状以及表现则是吐苦水、恶心、食欲不振以及头晕目眩等等。

第七:耳鸣耳聋

肝火旺盛的症状还表现为耳鸣耳聋以及容易发怒等等,这主要就是由于肝肾同源,并且肾脏的开窍位置就是在耳朵上,所以说如果出现了肝火旺盛的情况就会导致耳聋耳鸣。想要治疗这种情况,那么应该进行清肝降火,龙胆泻肝汤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第八:眩晕

这主要就是由于体内肾水亏损,并且肝火旺盛导致。主要的表现则是脸红口苦以及头晕脑胀等等,例如高血压以及脑动脉粥样硬化症指的就是这种。最好能够吃一些具有清肝泻火作用的方子,这样身体才能够更好的恢复健康。

第九:自汗

这主要就是由于肝热导致的,并且还伴随有嘴巴发苦以及失眠多梦等等症状,最好能够服用一些具有清肝敛汗作用的方子。

第十:头痛

肝火旺盛的表现还包括了头痛,这也是由于肝火旺盛所导致的。主要表现为睡眠不好、头晕、烦躁等等,这个时候应该服用一些具有平肝潜阳作用的方子。

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过多的服用了一些过于油腻的食物,或者是精神状况不好老是发脾气,那么就很容易导致体内肝火旺盛,这样身体就会出现耳鸣耳聋以及头晕失眠等等严重后果。所以说,想要避免肝火旺盛的情况出现,那么日常生活中就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同时饮食方面也清淡一些,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调理肝脏。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该清楚并且了解肝火旺盛的症状,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现自己身体的不良情况,及时的采取有效的保健以及治疗手段,这样身体才能够更加的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盛的表现

肝火旺盛的症状还表现为耳鸣耳聋以及容易发怒等等,这主要就是由于肝肾同源,并且肾脏的开窍位置就是在耳朵上,所以说如果出现了肝火旺盛的情况就……详细>>

肝火旺盛八大表现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的一种,肝火旺会导致耳鸣耳聋、头痛、失眠等症状,出现肝火旺盛……详细>>

别让旺盛肝火“烧坏”健康

肝火旺盛时,常会出现眼部不适,如:视物模糊、分泌物增多、眼红、眼干等,同时还可以出现头晕、头痛、耳鸣、口干舌燥,口臭、痤疮、牙龈肿痛、皮……详细>>

肝火旺耳鸣按摸穴位

太冲穴是位于脚部的穴位,按摩太冲穴有很多养生保健功效,比如控制血压、缓解情绪、缓解头痛等,那么,太冲穴在哪,如何按摩?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肝火旺耳鸣怎么调理

肝火耳聋耳鸣:见于《医学元要·耳》。耳聋之因于肝火上攻,致耳鸣善怒、面赤、口苦胁痛、耳窍胀塞、脉弦者。因肝肾同源,肾开窍于耳,故肝火可致……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