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哪些人群会导致耳聋

2015-10-24 12:55: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暴聋族之一:婴幼儿及学龄期儿童

[现象]有的宝宝一生下来还处于“有声”世界,4、5年后在和同伴游戏时突然暴聋。

[点评]妈妈怀孕5周内发生感冒,病毒导致腹中胎儿基因变异,致使耳朵停止发育,导致先天性大前庭导水管综合症。有些宝宝虽然自降生起便随时可能“失声”,但属于隐性发病,开始并无显著症状,3岁后经常蹦蹦跳跳或者跑步,使头部受震动而发病。在先天性耳聋中,大前庭导水管综合症导致的暴聋约占25—30%。

[现象]春天是小朋友“大嘴巴”高发期,有的孩子经过抗病毒治疗后腮腺炎痊愈,但有一侧的耳朵却失去了辨别声音的能力。最近发现,一些20多岁曾有过腮腺炎病史的青年人,突然出现单侧耳聋。

[点评]25—45%的腮腺炎病人会留下耳聋、听力障碍等后遗症,腮腺炎病毒对听神经有致命的损伤作用,部分人群的听神经甚至会因此彻底坏死,致使单侧耳全聋。为什么有的孩子马上有症状表现,而有的孩子却要在20年后才发病?其实并非个体发病时间有差异,而是各人发现耳聋时机早晚。仅10—20%的孩子会敏锐地发现耳朵有问题而及时告诉家长,多数孩子会被另一个耳朵的正常听力所迷惑,例如幼稚地认为所有的人都是依靠一个耳朵感知声音的等等。“大嘴巴”后遗症及时发现尚可医治,超过3个月则治愈无望。

能够导致听神经受损的病毒其实并不只腮腺炎病毒,麻疹、水痘、巨细胞病毒都可能引起同样的听力障碍。因此告诫所有的家长,孩子患腮腺炎后应查一查听力。

暴聋族之二:青少年

[现象]从事电话接线工作、长时间收听MP3、打手机、唱卡拉OK或者泡吧的年轻人,会渐渐感到听力下降、耳鸣和体质下降、夜间失眠。如果不去及时就诊治疗,则可能在一段时间后完全丧失听力。

[点评]人体在噪音环境中的代谢能力将显著下降,耳朵能量会很快地消耗殆尽,导致暂时性高频率听力下降。一般经过休息和补充能量后,听力可以得到恢复。但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中,就会日积月累导致永久性听力改变。每天在噪音环境中不能超过1个小时,音量不能过响。打电话时尽量不把话筒紧贴耳朵,留点缝隙,让声音能量散发掉部分,有利于保护你的耳朵。

暴聋族之三:压力较大的中青年

[现象]工作或学业压力很大的高中生、白领或企业高管,会出现阶段性的耳鸣、眩晕并在突然间丧失听力。一些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则在没有任何前兆的情况下失聪,但听力检查却显示听力仍然良好。

[点评]前者是听神经血管痉挛或眩晕引起的暴聋,后者则属于癔症性耳聋。

因压力引起的暴聋约占所有暴聋病人的20%。神经过度紧张易引发血管痉挛,耳鸣这一多数人不予重视的症状正是暴聋的前兆。在暴聋完全发作前,病人去做听力检查会发现单独某个频率的听力出现下降,但综合听力能力则变化不明显。

约有1/4的暴聋同时伴有突发性眩晕,并且眩晕是暴聋的导火索。但是,常有患者被误诊,出现眩晕首选到内科检查,很少有人知道眩晕是五官科的疾病,不治好眩晕病很难改善听力问题。

及时规范治疗才有效

听力下降是不可修复和逆转的。人体各器官都有侧枝循环,当主血管“患病”时,其他小血管可以补充替代主血管。但耳朵只有一根血管,听觉毛细胞一旦损坏是不可再生的。提高治疗效果的唯一途径是,争分夺秒地治疗。通常出现听力下降后2—3个月内就应治疗,最佳治疗时机是发现症状后两周内。专业医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或者开通阻塞的血管来恢复功能。

而现在的问题是,治疗暴聋过程漫长,很多病人失去信心因而半途而废。有的病人前后更换多家医院,每家医院治疗一周,由于疗程不足、效果未达而不满意,最终放弃。事实上,规范治疗暴聋至少坚持2个月,服药应至少3—6个月,在结束整个耳聋治疗后再坚持3—6个月治疗耳鸣。及时、规范治疗后,有30—40%的病人可以完全治愈,70%的人部分恢复听功能,仅约15—25%病人无法恢复听力。

健康处方

★患者可以在家自己治疗耳鸣。戴上耳机收听轻音乐,使音乐声音正好盖住耳鸣声。每天2次,每次30分钟,坚持2个月,部分病人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老年人多吃补锌食品,如海带海产品、综合维生素片,补充6个月后10%的老人听力可得到改善,30%的老人耳鸣可获得改善。 www.cndeaf.com 聋人在线是为听障群体创建的公益性质网站,是同类网站中建立最早、规模较大、内容全面、极有品位的

★压力大的群体要想方设法增加睡眠时间,通过睡眠来调节听神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治耳聋耳鸣

耳聋耳鸣的独特疗法,相信对于耳鸣耳聋患者最痛苦的不是现在生活在这种环境,而是以后一直生活在那种无声或者乱糟糟的环境中,对于患者本人来说,……详细>>

究竟哪些情况会导致耳聋

耳聋是一种常见的听力障碍疾病。那么你知道哪些情况会导致你耳聋呢?详细>>

噪音性耳鸣耳聋

噪音性耳鸣耳聋,其实对于很多的患者来说是很难在生活中注意到这些问题的,其实我想大家对耳鸣耳聋并不陌生,但是对什么类型的耳鸣耳聋,具体的症……详细>>

寻医治耳鸣耳聋

治耳鸣耳聋的好方法,近年来出现的人工耳蜗植入技术,给绝大部分深度感音神经性聋患者、尤其是儿童耳聋患者带来了福音。人工耳蜗是一种特殊的声—……详细>>

医治耳鸣耳聋

耳鸣耳聋疾病在医学上已把它归类为重病科,症状极为严重,对患者的身体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患者的生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