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常挖鼻孔易诱发鼻炎

2015-10-28 18:42:3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用手指挖鼻孔动作不雅容易伤害鼻子,但是,不可否认很多人都会这么做,挖鼻孔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它会诱发鼻炎。

常挖鼻孔易诱发鼻炎

常挖鼻孔易诱发鼻炎。鼻腔内的皮肤很薄,用手挖鼻孔时,坚硬的指甲会损伤鼻前端黏膜,很容易引起感染,诱发鼻炎。还有人认为,挖鼻孔时只要注意些,不挖伤就没关系。其实不然,陈崇学强调,即使未挖破,指甲中携带着大量病毒也会残留在鼻腔里面。一旦鼻腔内的温度、湿度和营养达到病毒生存所需条件,它便会大量的繁殖,继而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此外,生活中还有很多人喜欢掏耳洞,揉眼睛。对有这类习惯的人们,陈崇学建议,鼻腔不能挖、耳道不能挖、眼睛不能揉。因为手很脏,接触时便不可避免带入细菌,引发感染。耳朵痒时可用毛巾擦拭,眼睛痒可用温水冲洗,最不建议的方式就是用手揉。鼻腔的定时清洗也很重要。用自来水或温水清洗鼻子,必要时可借助鼻腔冲洗器,以此来清除鼻腔内的病毒和分泌物。

大力擤鼻易患中耳炎。感冒会导致鼻塞、鼻涕多,呼吸不畅,很多人鼻子一塞就捂着鼻子用力擤,恨不得一次把鼻涕擤干净。这是非常不科学的。由于耳鼻喉相通,如果擤鼻时不注意方法,用力过大,鼻子内的压力可能会让炎性分泌物(细菌和病毒)流入鼻窦或中耳,从而引发中耳炎。

其实清除鼻涕可以采取堵塞一侧前鼻孔,擤对侧鼻涕。此外,因为孩子表达能力较弱,即使耳鸣也会常被忽略,为小儿擤鼻更要有耐心,不能操之过急,切忌用力过度。

除平时用温盐水冲洗鼻腔外,按摩鼻部也可以预防感冒。首先要做通畅鼻道的训练:深深地吸一口气,用大拇指和食指提捏住鼻腔,逐渐用力向外出气,待感到气达内耳后,放开手指,共做三次即可。再做相反的呼吸训练,先将体内残气呼净,再用手指捏住鼻腔,不呼不吸,再将手指突然松开,深深地吸一口气,反复做三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挖鼻孔容易诱发鼻炎

用手指挖鼻孔动作不雅容易伤害鼻子,但是,不可否认很多人都会这么做,挖鼻孔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它会诱发鼻炎。详细>>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

最近昼夜位差大,这样的天气让不少人鼻炎都发作了,很多鼻炎患者抱怨起了天气。详细>>

挖鼻孔会导致鼻炎吗 防鼻炎日常注意五件事

鼻炎是一种多见的鼻部问题,患有鼻炎要第一时间去医治,若延误医治或许医治不妥会致使鼻炎重复发生,加剧病况难以治好,而且严峻影响到病人的身体……详细>>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 防鼻炎的四个步骤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这您知道吗?最近昼夜位差大,这样的天气让不少人鼻炎都发作了,很多鼻炎患者抱怨起了天气,是天气再次让他们的鼻炎发作的……详细>>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 儿童防鼻炎的四个步骤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这您知道吗?最近昼夜位差大,这样的天气让不少人鼻炎都发作了,很多鼻炎患者抱怨起了天气,是天气再次让他们的鼻炎发作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