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耳聋的预防方法

2015-11-07 19:52:39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随着当今社会的快速进步,很多助听器被发明出来。但听力对我们是无比的重要,尽管有助听器的出现,我们也要保护自己的耳朵免受伤害。想要知道怎样预防耳聋的人可以进来看一看这篇文章。希望它有助于你更好的去理解。

预防耳聋的的方法

以下就是预防耳聋疾病的几点:

1、避免到太嘈杂的地方,如歌厅、迪厅。

2、在高噪声的环境下工作,要配戴适当的护耳罩及耳塞。

3、耳朵发炎或耳鸣,要立刻看医生。

4、用耳机听CD、MD、MP3时不要把音量调得太大。

5、耳垢是一种天然保护外耳道的分泌物,不需特别清理,每天只要清洗耳廓便可。不要以为棉花棒是较佳的洁耳工具,其实这只会将大部分耳垢推得更深入耳孔,形成嵌塞,而棉花球也可能遗留在耳道内。

6、洗头或沐浴时,可用棉花球塞耳,防止污水流入耳道。

7、穿耳洞要防发炎。

突发性耳聋的预防

1。突发性耳聋的病人应在家安心静养,尤应避免接触噪声或过大的声音。保持家庭环境整洁,病人心情舒畅,才有利于疾病恢复。

2。预防感冒,有一部分突发性耳聋的病人可能与感冒有间接关系,故预防感冒则可减少一个发病因素。

3。注意勿过度劳累,做到起居有时,饮食定量。本病多发于中年人,故中年人更应注意这一点。

4。情绪稳定,忌暴怒狂喜,因为这些均可使人体内神经体液调节失去平衡,造成耳部血循环障碍,发生耳聋。

老年性耳聋的预防

一、慎用或禁用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为防止药物性耳聋的发生,用药之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向医生询问是否有耳毒性,要严格掌握药物使用的适应症。

二、不要随便掏耳朵:外耳道皮肤比较娇嫩,与软骨膜连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疖肿、发炎、溃烂,掏耳朵时,稍不注意,掏耳勺还会伤及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响听力。

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可减少微量元素的缺乏,并有效地扩张微血管,从而促进内耳的血液供应,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不可长期食用高盐、高脂肪、低纤维素类食品,切忌暴饮暴食,同时要戒除烟酒。

四、经常按摩耳朵:经常按摩耳朵可促进内耳的血液循环。比如按摩耳廓、提捏耳垂,按摩风池穴等穴位。也可闭目静坐,将两手食指分别置入两耳孔中,然后迅速离开两耳孔,连续做10次,有醒脑健智、聪耳明目的作用。

五、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保持乐观向上、不急不躁的情绪。

六、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脑动脉硬化及糖尿病:患有这些疾病的老年,内耳血运极易发生障碍而引起突聋。积极治疗这些疾病对防止微循环障碍、延缓老年听力减退很重要。

七、避免噪音的接触:耳朵长时间接触噪音可导致噪音性聋,强烈的噪音对耳朵听力损害会更大,应远离噪音。听收音机的时间不宜过长,音量不宜过大。听久了应休息一会儿避免引起听觉疲劳。

耳聋饮食疗法

枸杞粥:枸杞子15克,大米适量,煮粥服食。

通过上面的简单介绍,我们都知道该去怎样预防它的发生吧。它详细的说明了老年性耳聋和青年人的预防,相信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我建议大家进来看看。因为每个人的都会经历老年阶段,我们怎样才能保证我们老年时,听力还能够更好呢?就要看懂上面的老年性耳聋的预防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的预防方法

随着当今社会的快速进步,很多助听器被发明出来。但听力对我们是无比的重要,尽管有助听器的出现,我们也要保护自己的耳朵免受伤害。想要知道怎样……详细>>

耳聋的预防方法到底有哪些呢

耳聋是当前特别多见的一种疾病,很多的人会出现耳聋的症状,患上耳聋之后会影响他们和别人的交流,给他们带来很多的痛苦,为了减少耳聋的出现,我……详细>>

耳聋的分级是怎样的?预防耳聋有7招

耳聋是指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根据听力减……详细>>

四招健耳法预防耳聋

耳朵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听觉器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起到显著的作用。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长时间使用耳机、不注意耳朵的卫生等行为不利于……详细>>

耳聋患者注意事项 耳聋的检查方法有两种

听觉系统的病变导致听力下降或丧失都是耳聋的表现,耳聋是如何分级的、耳聋该如何检查?如何预防耳聋?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