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治疗过敏鼻炎的药物

2015-11-15 22:16:3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在春天或者是秋天的时候最容易患有这种疾病,这和每到这个季节的时候空气中就是有大量的花粉有关,患有过敏性鼻炎患者常常的会感到鼻塞,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要怎么办呢,那么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过敏性鼻炎可以用什么药治疗呢?

过敏性鼻炎的药物治疗:

苯海拉明:该药被广泛用于瘙痒性变态反应性疾病,如荨麻疹、过敏性皮炎等。其不良反应常见于头晕、嗜睡、倦乏、偶尔会出现皮疹,长期应用6个月以上可致贫血。

扑尔敏:相比较于苯海拉明,其嗜睡、口干等不良反应较轻,但小儿服用过量可出现幻觉、烦躁等。前列腺肥大、幽门十二指肠梗塞患者禁用。

开瑞坦:用于急慢性过敏性鼻炎及其他过敏性皮肤病。其不良反应是个别患者出现乏力、口干等反应。

酮替芬:可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其不良发应主要是嗜睡、倦怠,长期服用可增强食欲,进而使体重增加。

色甘酸纳:此药属于预防性抗过敏药,主要用于预防过敏性支气管哮喘,或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湿疹等疾病。其不良反应是出现咽部和支气管刺激的症状,如咳嗽恶心甚至诱发哮喘反复发作。因此,服用该药见效后,需减少给药次数并逐渐减量,绝对不能突然停药。

皮质类固醇:用于变态反应引起的慢性皮肤炎症,慢性或中度花粉症等。长期使用可引起皮肤变薄和色素沉着,儿童长期使用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过敏性鼻炎的病因:

1、遗传和体质:根据统计双亲均患有过敏性疾病时罹患率高达75%,而只有单亲有时罹患率亦可高达50%,因此遗传因素占有相当重要的因素。

2、环境:过敏性鼻炎季节性发作的诱因还在于环境中的过敏原的刺激,如花粉、室内屋尘螨、粉尘螨、动物皮屑羽毛等都是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致敏原。随着大气污染程度加深,原来不是过敏性体质的宝宝由于身体免疫力功能还未完全形成,也有可能演变成过敏性体质,给宝宝带来大量的烦恼,又加速了宝宝过敏性炎症反应的发生。

3、饮食:在饮食中有一些过敏原物质刺激鼻黏膜也会引发宝宝过敏性鼻炎,但这些过敏性物质需要妈妈在平常生活中注意总结,不同的宝宝有不同的饮食禁忌,像牛奶、蛋类、鱼虾、肉类、水果,甚至某种蔬菜,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

4、疾病:过敏性鼻炎经常伴随着感冒发作,感冒有时会直接导致宝宝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另外,宝宝在一些疾病中使用的抗生素等药品也会间接引起宝宝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发病机制及病理生理编辑本病发病机制属于鼻粘膜的ι型变态反应,空气中的吸入性颗粒进入鼻腔后,吸附于鼻粘膜表面,刺激机体使机体释放产生免疫球蛋白e(ige)。ige形成后就吸附在鼻粘膜浅层和表面的嗜碱性细胞、肥大细胞上 ,使机体处于致敏状态。当再次接触同一过敏物质后,该物质和 ige结合,激活了嗜碱性细胞内的酶,释放出组胺、慢反应物质等介质,作用于某些组织而引起一系列症状。

通过我们文章的介绍,相信大家现在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措施和可以使用的药物,一定都有所了解了吧,过敏性鼻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发病率及高,而且带来的危害也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一定在多了解有关于过敏性鼻炎的知识,做好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工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过敏鼻炎药物

激素类药物只不过是过敏性鼻炎的治疗的首选用药,不能对其他原因产生的鼻炎有效果,所以对鼻炎的治疗要针对其原发病因,区别用药。详细>>

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类型。季节性过敏鼻炎又叫花粉症,发病季节多见于上半年的春天及下半年的秋天。换言之,即由花粉释放而导致发病……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

有的人对花粉过敏,有的人对海鲜过敏,过敏一发作让人非常痛苦。过敏性鼻炎就是这样一种疾病,发作时鼻痒、打喷嚏、流鼻涕。详细>>

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的喷嚏症状以清晨和睡醒最严重,鼻堵严重时张口呼吸,由于夜里鼻涕流向鼻咽部引发反复咳嗽就清嗓。详细>>

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效果如何?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对人体危害极大,现如今,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给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严重的还会威胁到患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