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注意事项

2015-11-15 22:22:2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平时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过敏性鼻炎的发展,当出现这种疾病时,让患者非常担心,而且,这种疾病容易反复的出现,对大家的生活带来的危害也很大,所以,我们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一些治疗,那么,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滴用鼻用激素如内舒拿、辅舒良、雷诺考特等。

②口服抗组胺药物,最好选择二代或三代抗组胺药物,如盐酸西替利嗪、氯雷他定、左西替利嗪,地氯雷他定等。

③鼻塞严重者可考虑口服或鼻内用减充血剂,但应把疗程控制在七天以内。

④鼻内抗胆碱药物可有效抑制流涕。

⑤抗白三烯药物如孟鲁司特等对过敏鼻炎及哮喘有效。

⑥中药如苍耳子鼻炎胶囊等对过敏性鼻炎有缓解症状的作用。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临床症状

1、喷嚏、鼻痒、流涕和鼻堵是过敏性鼻炎最常见的四大临床表现。

2、过敏性鼻炎的喷嚏症状以清晨和睡醒最严重,鼻堵严重时张口呼吸,由于夜里鼻涕流向鼻咽部引发反复咳嗽就清嗓。

3、过敏性鼻炎的鼻堵症状常随体位变动而改变,如左侧卧则左鼻堵而右鼻通,右侧卧则右鼻堵而左鼻通鼻祥是鼻炎的特征性表现,可见小儿不断用手指或手掌擦鼻前部,该动作称“变态反应性仪容”。有少儿童因鼻痒常做歪口、耸鼻等奇异动作。较大儿童自诉嗅觉有表失。鼻涕清水样,亦可因鼻堵或继发感染而变稠。儿童还可见眼眶下有灰蓝色环形暗影和皱折,称“变态反应性着色”,这是由于眼眶周围水肿和静脉淤积所致,也是特应性儿童眼鼻过敏的一个特征性表现,合并眼症状包括眼痒多见于动物变应原和季节性花粉所致者,过敏性鼻炎患者常有变态反应家族史。

4、过敏性鼻炎做鼻腔内部检查显示鼻甲水肿,常称荃白或紫色,上盖有一薄层水样粘液。严重病例肿胀的鼻甲可完全堵塞鼻通道。

温馨提示:治疗这种疾病时不要盲目,而且也不要随便的使用一些抗生素药物,以免造成病情严重,同时也要注意多休息,患者一定要注意避免感冒,而且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调理事项,有效的恢复疾病,这样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类型。季节性过敏鼻炎又叫花粉症,发病季节多见于上半年的春天及下半年的秋天。换言之,即由花粉释放而导致发病……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药物治疗

根据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程度,过敏性鼻炎分为轻、中、重度,当出现以下情况中的一项或多项时就为中或重度:不能正常睡眠,日常活动、体育和娱乐受影……详细>>

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效果如何?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对人体危害极大,现如今,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给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严重的还会威胁到患者……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

有的人对花粉过敏,有的人对海鲜过敏,过敏一发作让人非常痛苦。过敏性鼻炎就是这样一种疾病,发作时鼻痒、打喷嚏、流鼻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