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食疗

2015-11-16 20:10:0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会严重干扰患者的日常生活,流鼻涕、打喷嚏这些状况假如没有感冒也出现的话,很有可能患上了过敏性鼻炎,除了药物治疗,人们更愿意接受食物疗法。下面编者就给大家总结一些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食疗方法。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食疗方法:

风寒型:临床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清涕、咳嗽、咽痛、恶风寒、身痛等。

葱白红枣鸡肉粥:红枣10枚(去核),葱白5段,鸡肉(连骨)100克,芫荽、生姜各10克,粳米100克。将粳米、鸡肉、生姜、红枣共煮,待粥将熟时加入葱白、芫荽,调味食用,每日1次。

神仙粥:生姜6克,连须葱白6根(切段),糯米60克,米醋10毫升,将糯米与生姜同煮,待粥将熟时加入葱白,最后加入米醋,稍煮即可。

肾虚型:临床表现为鼻流清涕、喷嚏频频、鼻痒不适、经常反复发作、早晚为甚。

苁蓉金樱羊肉粥:肉苁蓉、金樱子各15克,精羊肉、粳米各100克,精盐少许,葱白2根,生姜3片。将肉苁蓉、金樱子加水适量,煎煮取汁,用此汁液与羊肉、粳米共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盐、生姜、葱白稍煮即可。

鳝鱼煲猪肾:黄鳝250克(切段),猪肾100克,共煲熟,调味食用。

另外,下列配方也能治疗鼻炎

1、蜂窝

取新鲜蜜蜂窝适量,放嘴内咀嚼10~20分钟,每日1~2次。常用有效。

2、红枣煲苍耳子

红枣6枚,苍耳子10克,清水适量同煲,取汁服,每日一次,七天为一疗程。

3、辛夷花煲鸡蛋

辛夷花10克,鸡蛋1~2个,加水适量同煲,蛋熟后去蛋壳,再煮片刻,饮汤吃蛋,常服有效。

4、苍耳子煲瘦肉

苍耳子12克,猪瘦肉50克,加水适量,煮60分钟,食盐调味,食肉饮汤,常服有效。也可用苍耳子根30克代苍耳子。

5、柏叶猪鼻汤

生柏叶15克,石斛6克,柴胡3克,猪鼻肉30克刮洗干净,加水3碗,煎成大半碗,去渣取汁,加入蜂蜜30克,30度米酒15克,和匀,分次饮之。3剂为一疗程,连服3个疗程。

6、白芷炖猪脑

猪脑1副,洗净剔去红筋,川芎、白芷各6克,辛夷花10克,先煎三味中药,取汁半碗,倒入炖蛊内,加入猪脑,沸水炖熟,饮汤吃猪脑,常服有效

上面编者在文章当中为您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食疗方法,希望能帮助到您。假如您确定自己患上过敏性鼻炎的话,除了药物治疗,还可以尝试一下上文中给大家介绍的食疗方法,没有什么副作用,坚持下去治疗效果也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十款食疗方缓解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是有鼻痒、闭塞、阵发性喷嚏、鼻黏膜肿胀、鼻腔分泌物增多等,过敏性鼻炎患者对外界不爬气体的敏感度显著增高,尤其是寒冷和……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