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吃什么药效果好

2015-11-19 10:46:05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耳鸣(Tinnitus)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有些人常感到耳朵里有一些特殊的声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锐的哨声等,但周围却找不到相应的声源,这种情况即为耳鸣。耳鸣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病因:

器质性因素(30%):

1。外耳道阻塞病变中耳急慢性炎症、镫骨固定等,耳鸣多呈低调与耳聋程度不一致。2。内耳感受器病变和听神经损害 听毛细胞受刺激而引发异常的 听觉信号可能是产生耳鸣的最主要的原因毛细胞的激惹状态(去极化)可因短暂的缺氧而诱发出现早期或一过性耳鸣。如毛细胞变性以及听纤毛与盖膜接触不良,则可出现持久性耳鸣。如为局限性毛细胞损伤,耳鸣的性质接近于纯音耳蜗神经纤维如受到机械性刺激可直接作用于神经细胞而引发异常的神经脉冲,引起节律性耳鸣。在正常情况下耳蜗的传出通路具有调节神经传导的作用,该束的任何障碍亦可引起耳鸣。常见于脑干的缺血性疾病。

神经反射因素(30%):

1。鼓室神经丛反射由于鼓室神经丛属于中枢神经丛通过舌咽神经、三叉神经及颈动脉交感神经纤维的联系,接受兴奋刺激后向中枢额上回传导形成耳鸣。2。内脏慢性病眼内听动脉的血管运动神经纤维来自颈下神经节与第一神经节融合为星状神经节通过迷走神经与腹部脏器发生联系,因此内脏产生神经冲动,可引起内耳血管痉挛性收缩或扩张改变内耳的血液供应,引起耳鸣。

典型症状:耳鸣(70%)传导性耳鸣(65%)眩晕(65%)听力下降(60%)耳源性眩晕(60%)搏动性耳鸣(60%)

耳鸣的音调可高可低,常描述为如蝉鸣、哨音、汽笛声、隆隆声、风声、拍击声等。有的表现为间断性,有的表现为持续性,有的还伴有听力下降、眩晕等症状。

目前针对神经性耳鸣,并没有什么特效办法可以完全治愈,而发病时往往患者伴有耳病,头晕等症状,十分痛苦。通过药物治疗再配以健康的生活习惯往往能到达控制的作用,那么究竟神经性耳鸣吃什么药?

一、急性发作者

急性发作者对症处理按急诊处理常规尽快解除眩晕,耳鸣,选择血管扩张剂、钙离子拮抗剂、能量合剂、自主神经调整剂、维生素、中成药、镇静剂:

1、口服方案:尼莫地平片60mgtid西比灵片15mgtid谷维素20mgtid眩晕停50mgtid肌苷0、4gtid丹参4片tidATP40mgtidVitC片0、2gtid安定5mgqd(睡觉前服)

2、静脉滴注方案:(1)、5%GS500ML+丹参注射液60ML(2)、5%GS250ML+2%利多卡因注射液300mg(3)、低右旋糖酐注射液500ml(4)、5%GS250ml+ATP注射液40mg+CoA100u+VitC注射液3g并配合VitB6注射液100mgimqd、VitB12注射液1mg

二、间歇期药物治疗

血管扩张剂:尼莫地平片40mg钙离子拮抗剂西比灵片10mgtid自主神经调整剂谷维素20mgtid维生素VitC片0、2gtid中成药丹参4片tid镇静剂安定2、5mgqd(睡觉前服)以上疗程为3天,有效巩固治疗一周后停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吃什么药

专家经过多年的临床经验,对于耳鸣的治疗做出了这样的结论,有利多卡因100mg加生理盐水5~10ml静脉缓慢推入(3~5分),1/日,7日……详细>>

血管性耳鸣吃什么药好

血管扩张药如美克乐、敏使朗、尼莫地平等,耳鸣的症状营养神经药物如维生素B1、维生素B12、弥可保、腺苷钴安片等。常用中药如舒耳丹、耳鸣的……详细>>

神经性耳鸣吃什么药

一般认为,神经性耳鸣发病原因多与血管问题、病毒感染导致神经病变、自身免疫问题、肾虚等因素有关。该病尚没有根治方法和特效药物,可在医生指导……详细>>

晚上耳鸣吃什么药

常用的药物有:维生素B类、ATP、甲钴胺。属于近年新药的神经营养因子有:基因重组碱性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小鼠耳蜗神经营养因子,鼠神经生长因……详细>>

血压高眩晕耳鸣吃什么药

中医认为,肝为风木之脏,主动主升。忧郁恼怒,可致肝气不调,气郁化火,肝阳上亢,肝风内动,上扰清窍,发为眩晕。此型眩晕症的临床表现为头晕目……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