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2015-11-20 16:50: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过敏性鼻炎,又称为变态反应性鼻炎,是由于机体对某种物质过敏而引起的鼻炎。那么要怎么治疗呢?

西医疗法:

1、降低鼻粘膜敏感性

对下鼻甲粘膜的冷冻疗法、激光、20%硝酸银烧灼等,皆可使鼻粘膜表面敏感性降低,达到控制症状的目的。

2、免疫疗法

又称脱敏疗法,用已找到的变应原制成脱敏浸液,以小量渐增的方法进行注射,使机体对变应原产生抵抗力。

3、手术疗法

因为构造上的异常而造成呼吸障害者,如鼻中膈弯曲、鼻甲肥厚,息肉等,需要手術治疗來改善症状,为辅助治疗的方法。

4、 降低副交感神经兴奋性

翼管神经切断或岩浅大神经切断,均可使鼻内副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产生一定的治疗作用。

中医也有一些局部用药的方法:

1、塞鼻法将1%鹅不食草鼻液配以10%凡士林软膏涂在纱条上,每个鼻腔放置1条,约15~20分钟。

2、 吸鼻法取煅鱼脑石10g,冰片3g,研末和匀,取少许吸人鼻孔,每日每孔3次,交替使用。如鼻中发干,涂少许麻油再吸人。

一般中医鼻内点药大部份是放有腐蚀性的药物,也有病人的反应不错。但我们常会看到因处置不当造成鼻腔内黏膜粘连的情形,反而会造成更严重之鼻塞。

温馨提醒,无论吃药还是局部用药,都必须要在临床医生的知道下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秋冬季节高发疾病,专家表示,当过敏性鼻炎急性发作厉害,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最好使用药物抗过敏。同时,过敏性鼻炎引起并发症的话……详细>>

过敏性鼻炎要如何治疗

近几年,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逐年上涨,很多人被此病缠绕着,虽然此病不会致命,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如不及时采取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就可能会……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过敏性鼻炎,又称为变态反应性鼻炎,是由于机体对某种物质过敏而引起的鼻炎。那么要怎么治疗呢?详细>>

过敏性鼻炎是如何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过敏性鼻炎是自身的免疫系统变应性反应的鼻炎病症,需要及时地进行治疗。春季气候变暖,花草的生长容易让环境中的花粉增加,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的……详细>>

如何治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怎样治疗比较好,鼻炎是最常见的鼻科疾病,过敏性鼻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得了鼻炎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多的影响,尤其是在季节交替的时候……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