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治疗鼻炎的中成药

2015-11-21 18:12:0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有鼻炎出现的时候鼻子是比较难受,这个时候很多患者就希望能够用药物来帮助自己好好缓解,那么出现鼻炎用什么药物可以治疗?治愈了鼻炎也可能出现复发的情况的,鼻炎复发的话是有具体的病因人们要能好好的进行了解的。

出现鼻炎用什么药物可以治疗?

鼻炎、鼻窦炎中医称“伤风鼻塞”、“鼻窒”、“鼻渊”。鼻为肺之窍,与肺相表里,六淫之邪经鼻入肺经,肺失宣肃,肺热上犯。邪毒熏蒸,灼津为痰,,痰浊阻滞,壅塞鼻窍而致鼻窍不通,流涕黏稠,反复发作,以致脾肺虚弱,正气不足,邪毒滞留。治则应祛风宣肺,清热解毒,通窍排脓。

鼻炎片是由苍耳子、辛荑、荆芥、防风、白芷、连翘、野菊花、桔梗、细辛、黄柏、甘草等多味中药提炼而成。苍耳子、辛荑芳香通窍,祛风止痛;黄柏、连翘、野菊花清热燥湿;荆芥、防风祛风解毒;细辛辛温通窍;白芷、桔梗宣肺祛风,消肿排脓;甘草清热解毒,调和药性,诸药合用,具有宣肺祛风、通窍止痛、清热解毒、排脓止涕之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苍耳子含苍耳甙、苍耳油,具有抗菌镇痛、消炎的功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辛荑含柠檬醛、丁香油等,能直接拮抗慢反应物质,也能拮抗组胺;白芷、野菊花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桔梗、防风提高巨噬细胞吞噬作用。由此可见,鼻炎片具有解热、镇痛、抗菌、抗病毒、抗过敏、调节免疫功能等作用。

鼻炎片治疗鼻炎、鼻窦炎近期疗效显著,并且服用方便,避免了单纯使用抗生素和血管收缩剂产生的副作用。

出现鼻炎用什么药物可以治疗?鼻炎虽然是可以通过鼻炎片等药物来帮助治疗,但是也需要用正规的方法才能更快治愈鼻炎问题的。不希望鼻炎经常复发带来危害的话就需要在生活中好好护理,让身体能够不会经常出现鼻炎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鼻炎的中成药有哪些

简单而言,可以把鼻炎分为两种,一种是鼻流清涕,易喷嚏,易鼻塞;一种是鼻流浊涕,花无香,饭无味。前者病在膀胱经、肾经,治宜祛风寒,清脾湿,……详细>>

治鼻炎的中成药有哪些

鼻炎也要对策下药,那么治疗鼻炎的中成药有哪些呢?怎样选择治疗鼻炎的方法呢?详细>>

治鼻炎的中成药有哪些?

鼻炎也要对策下药,那么治疗鼻炎的中成药有哪些呢?怎样选择治疗鼻炎的方法呢?详细>>

鼻炎怎么治 鼻炎的治疗偏方有哪些

鼻炎怎么治?鼻炎与鼻窦炎是鼻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鼻子是我们呼吸的主要器官,鼻炎与鼻窦炎都会导致患者流鼻涕,嗅觉下降,不仅影响他们的正常……详细>>

鼻炎危害很大 怎么治疗鼻炎效果好

专家表示,由于鼻炎的表现形式有多样,因此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应该要谨记“多快好省”的治疗须知要点。下面我们看看怎么彻底治疗鼻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