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慢性鼻炎吃什么药

2015-11-21 19:11:1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慢性鼻炎吃药治的好吗?药物是否能治好慢性鼻炎是很多患者关心的一个话题,药物治疗慢性鼻炎有一定的效果,但因为药物治疗慢性鼻炎见效慢,且药物并不一定能完全治愈慢性鼻炎,还可能产生药物性鼻炎,因此应慎用药物治疗。

治疗慢性鼻炎的药物有哪些?

1、滴鼻药、滴鼻剂

滴鼻药物治疗鼻炎最大的特点是见效快,通过收缩充血的鼻粘膜来消除鼻塞等症状。该药物简单方便,很多鼻炎患者习惯采用此方法治疗鼻炎。

2、口服药物

治疗鼻炎的口服药物主要是强的松,这是一种口服的糖皮质激素,通过稳定血管内皮屏障和适度收缩血管,消除组织间质水肿,从而使鼻塞、流涕等症状获得改善。

3、中药

中药治疗鼻炎是一个气血调和、身体调养的过程,其优点是无毒副作用,缺点是见效慢,疗程长。

4、偏方

很多患者在患有慢性鼻炎之后到处打听是否有偏方可以治,偏方之所以“偏”,就是因为药物成分不合理,短期看来可能有效,时间久了毒副作用就会显现。

由于鼻塞是慢性鼻炎的一大典型症状,鼻塞使患者不能正常呼吸,同时也是形成头痛的主要原因,所以患者稍有鼻塞便立刻使用滴鼻液来缓解,对患者来说确实是即便利又有效。但是,滴鼻液对于发病初期的鼻炎有一定的作用,但原则使用时间是有限制的,不能频繁长期使用,而且应该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对于病程久的慢性鼻炎患者,滴鼻液可以说弊远远大于利。

慢性鼻炎患者选择药物治疗只能缓解或减轻病情,并不能达到根治的目的,久而久之,会加重病情,诱发其他疾病。因药物易产生耐药性,会带来毒副作用,特别是小儿的内脏器官尚未成熟,药物对内脏器官的损伤是不容忽视的,长期、大剂量服用某一种药物,不仅会使药物失效,还会出现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慢性鼻炎的药

慢性单纯性鼻炎鼻粘膜光滑、有弹力、血管收缩敏感。故以1%麻黄素滴鼻液滴鼻3—5分钟后,鼻塞明显减轻。而慢性肥厚性鼻炎除较轻型的用1%麻黄……详细>>

怎么自我判断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要怎么控制?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越炎热,空调的使用率也是越来越高,而环境中的空气是越来越干燥。很多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就如慢性鼻炎,慢性鼻炎是一种在空气……详细>>

中药治慢性鼻炎

治疗鼻炎的中药:川芎,枳壳,薄荷,柴胡,苍耳子,蔓荆子等。患者首先需对上面的几种中药进行加工,把它们分别进行碾磨,磨好以后将这种中药的粉……详细>>

孩子慢性鼻炎不能吃什么食物呢?

孩子抵抗力弱,极易受到细菌的感染而引发慢性鼻炎。家长很怕吃错食物加重孩子的病情,那么,孩子得了慢性鼻炎有哪些饮食禁忌呢?吃哪些水果对病情……详细>>

慢性鼻炎患者的护理措施

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使得我们患上慢性鼻炎的人越来越多,也就使得越来语文多的人对于这种疾病的关注比较大,那么慢性鼻炎的护理措施主要都有哪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