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慢性鼻炎药物治疗好吗

2015-11-27 17:57:31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慢性鼻炎是一种对人体健康危害多方面的鼻科疾病,慢性鼻炎药物治疗是很多人的选择, 专家说慢性鼻炎药物治疗好吗?这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判定的。

对于药物治疗慢性鼻炎,专家认为,初期阶段的慢性鼻炎可以通过药物进行治愈,一旦病情过于严重的话,药物治疗只能起到“治标不治本”的作用,这需要主用手术等其它疗法,再辅以药物,这样才能治愈慢性鼻炎。

药物治疗:

1。 鼻炎康+0.5%~1%麻黄素:鼻炎康是一种中成药,具有清热解毒、宣肺通窍、消肿止痛的作用,注意用药期间不宜驾驶车辆、管理机器及高空作业。麻黄素能够收缩鼻部血管,且作用较缓和,对鼻黏膜上皮纤毛活动影响少,可以尽快改善鼻腔通气,并可减轻局部炎症。上述药物适用于慢性单纯性鼻炎。

2。鼻炎宁胶囊+沐舒坦+0.5%~1%麻黄素+0.25%~0.5%普鲁卡因:鼻炎宁胶囊具有通鼻窍、疏肝气、健脾胃的作用。麻黄素能够收缩鼻部血管,且作用较缓和,对鼻黏膜上皮纤毛活动影响少,可以尽快改菩鼻腔通气,并可减轻局部炎症。

3。桂枝、白芍各9克+炙甘草4.5克+生姜3片+大枣3枚: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

4。葶苈子15克+蝉蜕9克:研为细末,分3次吞服,白开水送下,1日服完。

5。麻黄、苍耳子、辛夷各等份:共研细粉,加香油浸泡12小时,煮沸20分钟,凉后滴鼻,每日3~5次。

健康处方:

1。预防慢性鼻炎重点是做好对急性鼻炎的治疗,防止因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而转化为慢性鼻炎。

2。在使用滴鼻液时,应接受专科医师的指导,正确使用滴鼻液,不可长期大量不加选择地滥用滴鼻液,以免引起药物性鼻炎或加重原有鼻炎的病变程度。

3。鼻炎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季为主,因此在环境改变时,应注意保护口鼻部位,以防突然的受寒或受热而引发本病。

4。每日适当体育锻炼,用冷水洗脸,增强抵抗力。

5。冬季,尤其有流感时,应避免到公共场所活动。

温馨提示:对于鼻炎在用药方面是一个治疗外表,辅助的作用,长期依赖药物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副作用,也是大家常说的:是药三分毒。在病情较轻的时候是可以采取药物,但是如果病情较重,需要长期用药的朋友就要重新考虑手术治疗的方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能治好吗

鼻腔局部用药是比较常见的治疗慢性鼻炎的方法,由于1%麻黄素生理盐水滴鼻液是价格低廉、应用广泛的一种滴鼻剂,它可以减轻鼻窦粘膜肿胀,开口通……详细>>

慢性鼻炎治不好吗? 专家解答鼻炎的常见十个问题

慢性鼻炎是常见疾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议论到鼻炎,其中最多的看法就是,慢性鼻炎是没药可医、是治不好的,事实是不是如……详细>>

怎么自我判断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要怎么控制?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越炎热,空调的使用率也是越来越高,而环境中的空气是越来越干燥。很多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就如慢性鼻炎,慢性鼻炎是一种在空气……详细>>

慢性鼻炎能治好吗 治疗请收藏这几个好方法

大家都知道慢性鼻炎的治疗难度非常大,慢性鼻炎容易反复发作,早期治疗能够取得好的治疗效果,患者不仅要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还要做好全面的护理……详细>>

慢性鼻炎怎么治

慢性鼻炎在采用饮食治疗时不能吃酸性的食物还有刺激性的食物,跟着小编去看看慢性咽炎的饮食禁忌还有哪些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