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多事之秋该如何养生防病

2015-11-29 08:48: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在已经是秋季了,秋季温差大,中午热,早晚凉。人体免疫和抗病能力下降,稍一着凉,就容易患感冒,因此要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服,以免身体受凉,伤风感冒。另外,在户外活动后,要及时擦干汗。不少人一入秋,就开始鼻塞、流涕、鼻痒、打喷嚏,这些疾病并不一定全是感冒,过敏性鼻炎也是入秋后的高发病。与此同时,还要预防慢性胃炎和关节炎等慢性疾病。

如何吃?

1、早饭一碗粥晚饭一碗汤

到了秋季,是冰箱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因为直接食用从冰箱里取出的饮料和食物,频频引发胃肠炎等急性病。这是由于经过炎夏的消耗,入秋后,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减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胃肠方面的不适。

因此,入秋后要格外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饮食上,可推行“早饭一碗粥、晚饭一碗汤”,同时,大鱼大肉等容易生火的食物尽量少吃,饮食结构以清淡为主。在吃海鲜和烧烤时,一定要注意新鲜度。

2、多吃水果防止秋燥

入秋之后,天气干燥,容易让人口干舌燥、鼻子出血。一些人还会感到鼻腔干燥,一不小心还出血;喉咙也痒痒的,频频干咳,有时有少量的粘液痰,却总是咳而不爽;嘴唇一碰就干裂,痛得喝水吃饭都困难,这就是中医常说的“秋燥”。

预防秋燥症,首先应从精神调养、饮食调整和加强锻炼等多方面去协调。应多吃水果和蔬菜,比如:水果可选橙子、柠檬和乌梅等,同时,还要保持心理愉快,不烦躁。

如何运动?

秋来清晨气温低,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锻炼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锻炼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由于人的肌肉韧带在气温下降环境中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因而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因此,每次运动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故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如何睡?

夏季高温时,不少人习惯开空调睡觉,外加电扇对着脸部吹,而到秋季,夜晚偏凉,夜间太长时间开空调睡觉,容易受凉气的侵袭。空调风过多地吹在熟睡者的头面部,第二天极易引发偏头痛和面瘫。

由于“冷风”还会使肌肉处于紧张收缩状态,不能充分松弛休息,次日便会感到全身酸痛、困乏无力。如果秋后空调直接吹在腹部上,则会引起腹泻。因此,秋季睡眠时,既要保持空气清新,也要谨防吹空调受凉。

各类人群秋季饮食养生方法

1、男人吃喝口味别太重

秋天,红焖羊肉、羊蝎子、肥牛火锅都是男士们的最爱。尽管男士贫血的比较少,但对于应酬比较多的中年男士来说,控制体重依然很重要,而且首先要控制胃口。饭店的许多青菜都是过油的,比如南瓜做成了油炸的南瓜饼,不仅含油比较高,还含有许多糖,所以男士最好尽可能地在家里吃饭,而且多吃一些素菜,以清淡饮食为主,避免虚火上升。

2、女人吃牛羊肉补点铁

女性习惯夏天减肥,整个夏天吃素食多,很少吃猪牛羊肉等动物类食物,极易造成缺铁性贫血。入秋以后,这些脾胃虚寒的阳虚体质女性,“贴秋膘”的重点就在于要适当吃一些温性的牛羊瘦肉,借此提升阳气,温胃散寒,且有助于补铁。

在饮食中,还要遵循“以色补血”的原则,适当多吃红色食物,如红枣、枸杞、胡萝卜等。秋天水果大量上市,想吃补血的水果,最好选择温性的,如葡萄、苹果等;甜瓜、哈密瓜等瓜类要少吃。

3、老人喝茶换点普洱

有的老人特爱喝浓茶提神。需要提醒的是,这些茶在泻火的同时,也容易伤胃。所以,老人最好在秋天换茶,改喝普洱茶。因为普洱茶属于发酵茶,口感较平和,属性也较温和,有养胃的功效,还有一定的降血脂功效。

另外,老人一般在秋天活动量有所增加,如果吃不好,不但容易秋乏,还会经常生病。建议老人自己做点八宝粥,在粥里放些大枣、小米、红豆、绿豆、芸豆、花生、桂圆等,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4、小孩少吃快餐多吃鱼

家长给孩子“贴秋膘”,早餐尽量不要选择汉堡等高热量食物,这对孩子的胃肠不好。家长可以给孩子做一些蔬菜沙拉或豆制品,以保证早餐营养丰富,避免孩子低血糖,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还可以常给孩子做点海鱼吃。海鱼能增加血液中的优质胆固醇,有益孩子长身体。海鱼最好清蒸,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其营养不被破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事之秋小心鼻炎发作 介绍四种鼻炎食疗

到了秋季,又是一个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长期以来,人们往往低估了此病对患者(特别是儿童)生活质量的不良影响。殊不知,过敏性鼻炎除了表现为……详细>>

日常应该如何预防鼻炎

有些网友很夸张的说,要不要带一个防毒面罩去应付雾霾,或者整天在家里耗着电去开着空气清新器……当然这都是不太切合实际的说法。那么,有没有其……详细>>

如何预防病毒性喉炎

病毒性喉炎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性喉炎多为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及腺病毒等引起,急性期临床特征为声嘶、讲话困难、咳嗽。慢性期……详细>>

冬季应该如何预防鼻炎呢?

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驱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生甘草等配成的中药,以减少发病机会。在秋冬寒冷季节或感……详细>>

难搞的鼻炎应该如何进行预防?

在这天寒地冬的季节,你是否对于外出运动减少了许多?要知道冬天以后人们就会由于外边的气温较低所以就不经常的出门锻炼身体了,身体免疫力下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