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哪些天气因素会导致鼻炎

2015-12-03 22:07: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席卷神州大地的雾霾天气愈演愈烈,多地PM2.5指数直逼历史最高值。鉴于其对国人健康的严重危害,网友纷纷吐槽:厚德载“雾”,自强不“吸”。那么,让众多专家痛心疾首的雾霾天气究竟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危害呢?

研究表明,发生雾霾天气时,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会对人体呼吸系统、脑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造成严重危害,从而引发呼吸困难、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严重者,甚至会致人死亡。曾经在“非典”行动中挽救过无数生命的钟南山教授指出:“长远来看,雾霾将导致肺癌的出现,远甚非典的危害。”由此可见,雾霾天气将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质量。

事实上,如果说雾霾天气最大的潜在危害是导致肺癌发病率的增高,那么其最直接的危害是可能诱发给国人学习和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和烦恼的鼻咽炎和过敏性鼻炎。专家指出,雾霾首先危害的是人体的上呼吸系统。特别是PM2.5等细微颗粒物上面附着的硫化物、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将对人的呼吸道产生破坏性的危害,从而诱发过敏性鼻炎。

有权威研究指出,曾以“雾都”闻名于世的伦敦,鼻炎发病率为56.2%,高居疾病榜首,而其首要诱因就是空气污染。如今,频繁的雾霾天气覆盖着我国多个地区,长此以往,这将“霾”葬多少国人原本健康的呼吸道系统,导致过敏性鼻炎的频发?

专家提醒,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雾霾的不良影响,市民可以采取以下应对措施:外出戴口罩;勤通风、注意卫生;多喝水等。而对于已经出现鼻炎症状的患者,则应及时治疗,以免贻误病情。治疗过程中,要谨记科学用药,避免因滥用抗生素等用药不当而导致不良反应。据不完全统计,约60%的鼻炎患者都会把使用抗菌药“消炎”作为治疗鼻炎的速效方法。

据有关预测表明,雾霾天气在全国多个地区还将持续出现,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解决。寻找应对“雾霾“后遗症、防范鼻炎等疾病蔓延的方案,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燥,提防鼻炎闹

今日 “秋分”,古语云:“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随着气候转凉,空气也将越来越干燥。市内各大医院里耳鼻喉科,因“秋燥”而鼻腔干痒、口……详细>>

天气热很容易造成鼻炎!

随着气温的慢慢升高,天气也日渐转热,鼻炎也慢慢的崭露头角,鼻炎患者在这种天气里,好好的睡一觉就成了根本不可能完成的愿望。详细>>

鼻炎是天气变化造成的吗

有时候天气变化特别大,要么就湿,要么就雨,要么就雾,这可真愁坏了鼻炎患者们。这种天气变化大,然后温差也变化大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发现,自己……详细>>

详解鼻炎引发因素 带你远离鼻炎的困扰

鼻窦粘膜的炎症,在各种鼻窦炎中,上颌窦炎最多见,依次为筛窦、额窦和蝶窦的炎症,鼻窦炎可以单发,亦可以多发。最常见的致病原因为鼻腔感染后继……详细>>

影响鼻炎的因素

鼻炎危害和治疗,耳鼻喉专家表示,国内鼻炎患者的人数已有数千万,几乎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是鼻炎患者。对鼻炎的治疗,需要针对其病因病情进行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