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冷空气也会导致过敏性鼻炎

2015-12-03 22:36:5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冷空气过敏性鼻炎主要是指由于冷空气引起的一种过敏反应。鼻炎(Rhinitis)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过敏性鼻炎对空气的质量要求特别高,否则就有可能发病。夏季吹空调不仅容易得空调病,而且对于有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呼吸道造成一定的影响。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冷空气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原因、症状和预防。

冷空气过敏性鼻炎原因

1、传因素导致鼻炎:家庭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等变态反应者容易患鼻炎。

2、鼻粘膜易感性导致鼻炎:易感性的产生源于抗原物质的经常刺激可导致鼻炎,但其易感程度则视鼻粘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3、抗原物质导致鼻炎:刺激机体产生IgE抗体的抗原物质称为变应原,该变应原物质再次进入鼻粘膜便与相应的IgE结合而引起变态反应导致鼻炎。

冷空气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1、鼻塞:间歇或持续,单侧或双侧,轻重程度不一。

2、清涕:冷空气过敏性鼻炎遇到冷空气的时候就会大量流清水鼻涕。

3、检查:尖鼻粘膜苍白、双下甲水肿,总鼻道及鼻底可见清涕或黏涕。

4、喷嚏:每天数次阵发性发作,每次多于3个,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触过敏原后立刻发作。

5、鼻痒:大多数患者鼻内发痒,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痒、耳痒和咽痒。

冷空气过敏性鼻炎的预防

1、忌食生冷食品:生冷的东西会伤害我们人体的阳气,饮食调养以辛温养阳为则,辅以。许多具有滋阴润燥之功,如梨,柑桔等。

2、多吃温热的东西:像胡辣汤,羊汤都是很温补的食品,冷空气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经常吃会很有好处。

3、驱寒就暖:冬天温度低,避免冷空气对鼻黏膜的刺激,出外带口罩,多穿点衣服,要“风度”不要“温度”,注意保暖。

4、合理休息,加强锻炼:适当的参加一些体育锻炼,锻炼时不要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可用冷水浴或冷水洗脸等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另外注意按时作息。

热心医生温馨提醒:过敏性鼻炎患者应避免处于冷空气下,过敏性鼻炎的上班族应避免空调直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冷空气过敏性鼻炎症状有哪些

冷空气过敏性鼻炎症状有哪些?随着冷空气来袭,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再次陷入了困境,可是有很多人把过敏性鼻炎当做了是感冒,这主要是人们对过敏性……详细>>

冷空气过敏性鼻炎的防治方法

有些过敏性鼻炎的患者,遇到冷空气就很容易过敏,引发过敏性鼻炎。喷嚏不止,鼻涕不断尴尬痛苦剧增。那么,过敏性鼻炎冷空气过敏怎么办呢?详细>>

冷空气来袭诱发过敏性鼻炎

冷空气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有的经过过敏源检查也没检查出对什么过敏,但是只要天气一变,特别是由热变冷,遇到冷空气就很容易过敏,引发或者是复发……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夏季一吹空调就鼻塞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要怎么办?

在夏季,吹空调是到处可见的。但是有一些人在一吹到空调就出现鼻塞的现象,有时候还伴随着流鼻涕不断,很是难受。而以为自己是着凉感冒了,吃感冒……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