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什么是鼻中隔偏曲

2015-12-19 19:59:1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鼻中隔偏曲的四大症状

症状一、鼻分泌物增多:鼻中隔偏曲,刺激腺体,使鼻分泌物增多,若继发感染刺激鼻粘膜,分泌亢进,多为粘液性或粘脓性分泌物,若伴鼻窦感染,则为脓性。

症状二、鼻中隔偏曲最常见的症状是鼻塞。鼻塞分为:

(1)单侧鼻塞或交替性鼻塞。这是鼻中隔偏曲最常见的症状,因偏曲的程度不同,若鼻中隔呈单纯“C”形偏曲或峭突,多引起同侧鼻塞或交替性鼻塞。

鼻中隔偏曲

(2)双侧鼻塞。鼻中隔偏曲引起的鼻塞多呈持续性鼻塞,伴有对侧鼻甲代偿性肥大及“S”型偏曲,可能引起双侧鼻塞。

症状三、邻近器官的症状。若中隔偏曲部分位于中鼻道、中鼻甲相对应处,压迫并造成中鼻甲外移或使中鼻甲骨气化过度、粘膜肥厚,皆可妨碍开口于中鼻道的鼻窦引流。日久可诱发鼻窦炎并产生各种症状。如影响咽鼓管通气引流,可发生耳鸣 及听力减退。

症状四、反射性头痛。如偏曲部分正位于中鼻甲或下鼻甲,且与鼻甲接触甚至相抵,常引起同侧头痛,也可成为鼻部神经痛原因之一。鼻内滴用血管收缩剂或鼻黏膜表面麻醉后,头疼可减轻或消失。

鼻中隔偏曲经久不治的危害

1、颅内并发症:少见,鼻中隔脓肿或筛板破损,可使颅内感染机会增多。

2、鼻梁下塌:多因为手术中去除中隔软骨时鼻梁部去除太多所致。术后并发的鼻中隔脓肿若不及时妥善处理,造成软骨软化坏死,也可发生此类畸形。

3、鼻中隔血肿:系鼻中隔软骨膜间出血所致。术后抽出鼻腔填塞物后若发现鼻中隔两侧均有半圆形隆起,质地柔软,患者主诉鼻塞,滴用麻黄素生理盐水也无法改善。小血肿可自行吸收,较大血肿须予处理。在鼻中隔偏曲不治有多大的危害中,这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中隔偏曲预防

鼻中隔偏曲是鼻中隔偏离中线且引起临床症状的一种鼻内畸形。据调查显示,鼻中隔偏曲现象非常普遍,约有90%左右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鼻中隔偏曲。在……详细>>

鼻中隔偏曲怎么形成的 警惕鼻中隔偏曲的三大危害

鼻中隔偏曲主要是外伤引起的,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引起鼻中隔偏曲的原因比较复杂,最好到专业医院接受检查,要了解引起的具体病因,根据病情……详细>>

鼻中隔偏曲症状

鼻中隔偏曲就是鼻子发病的一种病症,平时的生活是经常遇到的。鼻中隔偏曲就是一种很常见的耳鼻喉疾病,那有人就会疑问怎么才知道自己有没有患上这……详细>>

鼻中隔偏曲的护理

一、鼻中隔偏曲与矩状突 1、预防重点主要是防止鼻部外来损伤。 2、矫形手术后鼻腔粘塞物可于术后24-48小时内抽除。可先抽右……详细>>

鼻中隔偏曲表现

近年来,鼻中隔偏曲患者正在逐日的增加,然而很多人都没有这个意识,甚至有些朋友连鼻中隔偏曲的症状都不了解,只有了解疾病的病症我们才能正确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