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鼻中隔偏曲怎么检查

2015-12-19 20:00:5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鼻中隔偏曲即鼻中隔向一侧或两侧偏曲或局部突起,并引起鼻腔生理功能障碍的一种结构上的畸形。根据偏曲的部位可分为软骨部偏曲、骨部偏曲和混合型偏曲;依据形态可分为C型偏曲、S型偏曲、鼻中隔棘和嵴突。凡中鼻甲游离缘以上相对应的鼻中隔存在偏曲者称为高位偏曲。严重鼻中隔偏曲常伴有外鼻畸形。鼻中隔偏曲是否引起临床症状,除取决于偏曲的程度和形式外,还与鼻腔其他结构的状态有关。

鼻外伤并发中隔软骨脱位,甚至软骨骨折,复位不及时;婴儿出生时产道狭窄,或因产钳挟持不当致中隔软骨偏曲、脱位;鼻中隔软骨的发育晚于筛骨垂直板和犁骨的发育,致使其发育受到限制以及犁骨与腭的结合部发育障碍;遗传因素以及鼻内肿瘤或异物长期压迫鼻中隔等均与鼻中隔偏曲的发生有关。

【诊断】

1、鼻塞为最常见的症状。向一侧偏曲者,初起常为单侧鼻塞,对侧鼻腔长期承担主要通气功能,鼻粘膜持续处于充血状态而出现下鼻甲代偿性肥大,又称结果性鼻炎,进而出现双侧鼻塞;向双侧偏曲者如S型偏曲,则鼻塞多为双侧。

2、鼻出血常发生在偏曲前端之凸面、骨棘或骨嵴的表面,此处粘膜菲薄,常直接受干燥气流及粉尘刺激,粘膜干燥结痂,易发生糜烂而致涕中或痂中带血,甚至鼻出血。

3、头痛鼻中隔偏曲之凸出部压迫同侧鼻甲而引起反射性头痛。鼻内滴用血管收缩剂或鼻粘膜表面麻醉后,头痛可减轻或消失。

4、继发鼻窦炎鼻中隔偏曲特别是高位偏曲,压迫并造成中鼻甲外移或使中鼻甲骨气化过度、粘膜肥厚,妨碍窦口鼻道复合体的通气和引流,日久可诱发鼻窦炎并产生各种症状。

5、耳部症状发现鼻塞侧中耳压力显着下降,患者常表现为单侧耳闷或听力下降。

6、血管运动性鼻炎或变应性鼻炎症状加重。

一般根据症状和前鼻镜检查便可诊断,但不应忽视对鼻腔其它结构的观察。前鼻镜检查一般可发现偏曲的类型和程度,但对中隔后部偏曲特别是棘突或嵴突,常须使用血管收缩剂后仔细检查才能发现,必要时应用鼻内镜检查。鼻部CT在观察鼻中隔偏曲时常不全面和准确,也无必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中隔偏曲的检查

鼻中隔偏曲的检查有哪些?这是很多鼻中隔偏曲患者关心的问题。鼻中隔偏曲对我们的工作生活产生一些间接的影响,让不少人疑惑的是,不知道得了鼻中……详细>>

鼻中隔偏曲怎么形成的 警惕鼻中隔偏曲的三大危害

鼻中隔偏曲主要是外伤引起的,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引起鼻中隔偏曲的原因比较复杂,最好到专业医院接受检查,要了解引起的具体病因,根据病情……详细>>

鼻中隔偏曲怎么检查

鼻中隔偏曲即鼻中隔向一侧或两侧偏曲或局部突起,并引起鼻腔生理功能障碍的一种结构上的畸形。根据偏曲的部位可分为软骨部偏曲、骨部偏曲和混合型……详细>>

鼻中隔偏曲预防

鼻中隔偏曲是鼻中隔偏离中线且引起临床症状的一种鼻内畸形。据调查显示,鼻中隔偏曲现象非常普遍,约有90%左右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鼻中隔偏曲。在……详细>>

什么是鼻中隔偏曲

鼻分泌物增多:鼻中隔偏曲,刺激腺体,使鼻分泌物增多,若继发感染刺激鼻粘膜,分泌亢进,多为粘液性或粘脓性分泌物,若伴鼻窦感染,则为脓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