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检查鼻中隔偏曲

2015-12-19 20:02:17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如何“及时发现”是否患上鼻中隔偏曲,这对患者来说是不易办到的。因为鼻中隔偏曲初期症状并不明显,痛苦也不大。往往导致患者自己都分不清楚是不是得了病,最后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鼻中隔偏曲如何检查?

一般经鼻镜检查便可诊断鼻中隔是否偏曲,以及偏曲的类型和程度,但对中隔后部偏曲常须仔细检查才能发现。同时需要注意鉴别鼻中隔粘膜肥厚和是否同时存在鼻内其它疾病,须与鼻中隔结节相区别。后者发生于中隔离位近中鼻甲处,系中隔粘膜限局性肥厚形成的突起,以探针触及,质地柔软。中隔结节的形成与脓性鼻涕的慢性刺激有关。另一罕见者为鼻中隔梅毒瘤,其质较硬,而且该处粘膜明显充血。

X线照片可观察到鼻中隔与鼻腔的关系,以及鼻窦病变的情况。如需要进行进一步检查,可做鼻腔内窥镜检查和鼻腔鼻窦CT扫描。

鼻中隔偏曲的诊断不难,有明显的临床表现,经鼻镜检查便可诊断。外鼻及前鼻镜可检查出偏曲的体征,局部触诊除外鼻粘膜肥厚与中隔肿瘤。但鼻中隔偏曲的诊断须与鼻中隔结节相鉴别。鼻中隔结节发生于中隔离位近中鼻甲处,是中隔粘膜限局性肥厚形成的突起,以探针触及,质地柔软。中隔结节的形成与脓性鼻涕的慢性刺激有关。

鼻中隔偏曲的诊断要点:

1、鼻塞、鼻出血或头痛症状。

2、鼻腔检查见鼻中隔有嵴突或棘突,或是“C”、“S”等不同偏曲。

3、鼻腔X线等辅助检查所见偏曲的存在。

明确了鼻中隔偏曲检查要点后,还提醒大多数人的鼻中隔都有程度不同的偏曲,如果偏曲程度轻微,未引起以上临床症状,一般不需要治疗。只有当鼻中隔向一侧或两侧偏曲或局部有突起并引起鼻腔功能障碍或产生症状时,方诊断为鼻中隔偏曲,需要选择专业的耳鼻喉科医院进行系统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中隔偏曲的检查

鼻中隔偏曲的检查有哪些?这是很多鼻中隔偏曲患者关心的问题。鼻中隔偏曲对我们的工作生活产生一些间接的影响,让不少人疑惑的是,不知道得了鼻中……详细>>

鼻中隔偏曲预防

鼻中隔偏曲是鼻中隔偏离中线且引起临床症状的一种鼻内畸形。据调查显示,鼻中隔偏曲现象非常普遍,约有90%左右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鼻中隔偏曲。在……详细>>

什么是鼻中隔偏曲

鼻分泌物增多:鼻中隔偏曲,刺激腺体,使鼻分泌物增多,若继发感染刺激鼻粘膜,分泌亢进,多为粘液性或粘脓性分泌物,若伴鼻窦感染,则为脓性。详细>>

鼻中隔偏曲怎么形成的 警惕鼻中隔偏曲的三大危害

鼻中隔偏曲主要是外伤引起的,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引起鼻中隔偏曲的原因比较复杂,最好到专业医院接受检查,要了解引起的具体病因,根据病情……详细>>

鼻中隔偏曲的护理

一、鼻中隔偏曲与矩状突 1、预防重点主要是防止鼻部外来损伤。 2、矫形手术后鼻腔粘塞物可于术后24-48小时内抽除。可先抽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