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慢性鼻炎的养生指南

2015-12-29 22:01: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慢性鼻炎一般都是由于鼻腔内鼻粘膜水肿充血导致鼻塞和鼻粘膜分泌不正常从而脓性鼻涕多!而鼻炎目前来说是不可能一次性彻底根治的!慢性鼻炎一般区别于其他鼻炎的症状注意表现为间歇性和交替性鼻塞。

慢性鼻炎的养生指南

一、增加体育锻炼,选择医疗保健操、太极拳、五禽戏、打乒乓球、舞剑等项目,持之以恒,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夏季开始,坚持用冷水洗面擦鼻,增耐寒能力。寒冷或气候剧变时应避免受凉,防止感冒,外出时要戴好口罩。尽量找出致病因素,及时预防与治疗。

二、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粘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

三、采用自我鼻按摩手法,用两手食指和中指同时按摩眼内角鼻梁处,由上到下为1次,共80次;用中指揉按在鼻翼两旁约1厘米处,作旋转状按摩,共70 次;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同时按摩眉心中央,然后沿眉毛向外按摩到两侧太阳穴,共60次。可反复按摩,早、中、晚各一次。能有效地防止鼻炎的发生与改善已患慢性鼻炎的病情。

四、用温开水将鼻腔结痂洗净,再以棉签蘸生蜂蜜涂鼻腔患处,每日1次,至鼻腔无痛痒,无分泌物结痂,嗅觉恢复为止。

五、饮食宜易消化吸收食物。忌食生冷、烟、酒、辛燥刺激之品。

六、积极彻底地治疗急性鼻炎。

传统的药物治疗虽然见效快但是并不能彻底根治而且长期使用会令患者产生抗药性和对药物的依赖性!所以慢性单纯性鼻炎患者需要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鼻炎冬季护理指南

慢性鼻炎是指鼻腔粘膜和粘膜下层出现的鼻部炎症,它是很常见的鼻部疾病。慢性鼻炎顽固难治,还会引发多种并发症,为患者带来很多烦恼。如今已经进……详细>>

怎么自我判断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要怎么控制?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越炎热,空调的使用率也是越来越高,而环境中的空气是越来越干燥。很多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就如慢性鼻炎,慢性鼻炎是一种在空气……详细>>

慢性鼻炎患者的护理措施

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使得我们患上慢性鼻炎的人越来越多,也就使得越来语文多的人对于这种疾病的关注比较大,那么慢性鼻炎的护理措施主要都有哪些……详细>>

慢性鼻炎怎么治

慢性鼻炎在采用饮食治疗时不能吃酸性的食物还有刺激性的食物,跟着小编去看看慢性咽炎的饮食禁忌还有哪些吧。详细>>

治慢性鼻炎的药

慢性单纯性鼻炎鼻粘膜光滑、有弹力、血管收缩敏感。故以1%麻黄素滴鼻液滴鼻3—5分钟后,鼻塞明显减轻。而慢性肥厚性鼻炎除较轻型的用1%麻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