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痛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中耳炎梅尼埃病冻伤急性乳突炎耳气压伤

耳痛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如何预防及治疗耳痛

2015-12-30 13:45:59      家庭医生在线

耳痛是一种常见病,耳痛为常见症状,常因耳部疾病引起(原发性或耳源性耳痛),也可因耳部邻近器官或其他器官疾病所致(继发性或反射性耳痛)。耳痛的严重程度与病变的严重性不一定都一致,但也可能是某些严重疾病的信号(如耳部的恶性肿瘤)。

耳痛也是一种常见病,引起耳痛的原因较多,就耳朵本身的病变而言,一般有以下几种。

1、外耳道炎当耳内不适时,有人喜欢用指甲、发夹等在耳内掏挖,这容易将耳道皮肤戳破,引起感染发炎。此时不但有耳痛而且还可伴有出血。

2、外耳道疖肿当外耳道炎得不到及时治疗时,或年老体弱、患有糖尿病时,或耳道皮肤长时间受到水的浸渍,皮肤表面抵抗力减弱时,往往容易发生耳道疖肿,疖肿会逐渐肿胀、化脓,将耳道堵塞,引起疼痛。

3、急性中耳炎在中耳腔内发生细菌性感染时脓液不断增多,并直接压迫对疼痛敏感的鼓膜,会引起耳内阵阵疼痛,可呈搏动性疼痛。

4、耳疱疹这同病毒感染有关,在耳廓上比较多见,所引起的耳痛似针刺或烧灼,少数人还可伴随有面神经瘫痪,听力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

5、耳耵聍就是俗称的“耳垢”,由耳道皮肤下的耵聍腺所分泌产生。耵聍积聚时可堵塞耳道,听力会受到影响。一旦耳道内进水,耵聍会发生膨胀,紧紧压迫耳道产生耳痛。

6、耳肿瘤当耳道或中耳腔内长有恶性癌肿,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耳道流血和听力下降等病症,还会有程度不同的耳痛。

7、耳神经痛耳朵四周神经较多,在受到过强过久的噪音或不明原因的刺激时常常会出现阵阵耳痛,通常时隐时现,往往能忍受,在检查时却发现不了什么病变。

耳痛应该如何预防与治疗?

控制音量:听MP3或使用手机时把音量调到40-50分贝,达到清晰的程度即可,不可超过最大音量的60%以上(MP3最大音量为100分贝时)。

控制时间:戴任何耳机,即使音量适宜,也不可持续时间过长,更不可戴着耳机睡眠。过分激烈的音乐,听1小时左右就应该休息一下;听一张CD的长度,应休息15分钟;轻音乐、较慢的流行音乐可以100分钟左右休息一次。另外,使用手机尽量缩短时间。专家经过实验发现,使用手机10分钟以内,听力没有较大改变,因此,我们建议:每次使用手机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

选择耳塞:远离蹦迪、强烈摇滚打击音乐、爆竹、锣鼓等噪声环境,选择耳罩或海绵耳塞保护听力。耳塞包括反复使用和一次性两种,一个好的听力防护用品应具备以下一些特点:①与耳部的密合要好;②能有效地过滤噪声;③佩戴时感觉舒适;④使用起来简便。

拉长距离:使用手机时,尽量将手机放在远离耳部的位置,减轻由于电磁波引发的副作用。

中药调理:御唐春清洱茶中的熟地、菊花、富硒茶等长于清热凉血,活血祛淤,通络开窍,泻火除烦等,具有复聪开窍、活血化瘀、滋补肝肾、解毒排毒的作用,能有效提高大脑和听神经的供血、激活麻痹及即将坏死的听神经,促使神经细胞生长再生,恢复听神经功能,使患者听力恢复、耳鸣、耳痛消失。

饮食注意: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鱼、牛肉、鸡肉、鸡蛋、各种海产品、苹果、橘子、核桃、黄瓜、西红柿、白菜、萝卜等。配合御唐春清洱茶效果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耳部感觉神经很丰富,而且和邻近器官的神经也有联系,所以耳痛除了是耳本身疾病的症状之外,也可能为邻近器官的疾病发生的反射性耳痛。最好去看一下耳鼻喉科医生,不要自己乱用药,不及早医治后果很严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预防 疾病信号 耳痛

春季耳痛耳鸣或是鼻子有病

暖花开,花粉随风飘散,空气中的细菌也活跃起来,随着人的无论是急性鼻炎、鼻窦炎,还是慢性鼻炎、鼻窦炎,都有可能引起中耳炎,可有不同程度的耳……详细>>

疾病自诊:耳痛发热警惕中耳炎

中耳炎患者发病时,常会感到耳痛、发热,有耳朵堵塞感、牵引压迫感。如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丧失听力、面神经麻痹等。因此,一旦……详细>>

孩子耳痛耳背一定要重视 警惕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是一个极易让家长疏忽的疾病,它的症状表现为耳朵痛、听力下降等。但这种症状有时候很模糊,以耳朵痛为例,有的是隐隐作痛,有的是剧烈……详细>>

坐飞机出现耳痛耳鸣或为耳膜被气压所伤

医生您好!我今年16岁,前天第一次坐飞机去外地旅游,坐飞机的时候觉得耳朵好痛,尤其是飞机上升和下降的时候,真的痛得我整个脸都发麻。跟我一……详细>>

身体出现耳鸣打嗝等7类声响或是疾病信号

在安静的环境中仔细聆听,你会听到自己有节奏的心跳声、均匀的呼吸声……这些声音都是身体正常运行的证明。然而,但身体出现耳鸣、咳嗽、打嗝等……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