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长期耳鸣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如何预防应对耳鸣

2016-01-11 11:06:56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Tinnitus)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有些人常感到耳朵里有一些特殊的声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锐的哨声等,但周围却找不到相应的声源,这种情况即为耳鸣。耳鸣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诊断耳鸣的要点:

(1)耳鸣是否合并有听力损失及眩晕,三者之间出现时间之先后顺序。

(2)耳鸣的出现时间,持续时间,变化的过程。

(3)耳鸣的部位,颅内或耳内、左耳或右耳,单侧或双侧。

(4)耳鸣的音调是单一声音,或是两种以上声音的复合声;是高调、中调还是低调;具体描述是否如蝉鸣、哨音、汽笛声、风声、拍击声还是“嗡嗡声”、“隆隆声”、“卡嗒声”等;是搏动性还是非搏动性,搏动性是否与心跳或脉搏同步,是否与呼吸有关。

(5)耳鸣的诱发因素,如失眠、疲劳、心理状态的影响、环境声的影响、头位及体位变化豹影响。

(6)与耳鸣可能相关的既往病史,如耳鼻咽喉科病史、声创史、头部外伤史、神经系统疾病史、心血管病史、变态反应疾病史、耳毒性药物使用史等。

常见的预防耳鸣疾病的方法有:

一、噪声性损害的预防

降低或控制噪声源,即将其控制在国家允许范围(85dB)之内。

阻隔噪声的传播,用吸声材料,隔声墙降低噪声强度。

预防性治疗,服用维生素B、C以及铁、锌等微量元素,有一定预防作用。

二、预防耳毒性药物中毒

严格掌握用药适应症,杜绝滥用,绝不多用。

避免联合应用2种以上耳毒性药物。

预防性治疗,如同时服用泛酸钙、维生素B族。

用药期间加强听觉监控,如有中毒迹象,立即停药。

以上就是耳鸣专家介绍的关于耳鸣患者预防的知识。如果您还有什么疑问请到医院就诊,问清楚医生具体的情况,怎样诊治,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有关这方面的知识,可以继续浏览我们的网站,希望给您带来帮助,祝您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耳毒性 耳鸣

耳鸣严重影响睡眠 按摩保健可缓解耳鸣

耳鸣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痛苦不已,所以患者朋友不能小看。耳鸣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是很常见的,耳鸣的出现,给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不好的影响,……详细>>

长期耳鸣会影响到生活工作 耳鸣饮食如何调理

耳鸣就像一个永不停息的噪音机器,不论何时何地,都不会随着你的意志来决定“停还是开”。很多人因此陷入了无止尽的痛苦之中。详细>>

长期耳鸣有什么影响? 耳鸣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长期耳鸣有什么影响,耳鸣就系那个一中永不停息的噪音机器,不论何时何地,都不会随着你的意志来决定“停还是开”,这样很多人都深深的陷入了无止……详细>>

耳鸣可严重影响睡眠 治疗耳鸣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耳鸣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痛苦不已,所以患者朋友不能小看。耳鸣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是很常见的,耳鸣的出现,给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不好的影响,……详细>>

如何治疗长期耳鸣?警惕耳鸣的症状竟然暗示着鼻咽癌

如何治疗长期耳鸣?耳鸣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疾病,目前我国耳鸣患者正在逐年增加。国内尚缺乏耳鸣流行病学的调查数据,如保守地按10%估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