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当心“小感冒”延绵致“大病”!

2016-01-14 11:49:11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患感冒的经历,一般吃点药、多饮水,注意休息,就好了。在众多人看来,感冒是很不起眼的小病,更不会把它和其他病联系到一起。其实不然,小小的感冒也可能对身体最为重要的排泄和代谢调节器官肾脏造成伤害,长时间感冒不愈可能会引发病毒侵袭心肌,更可能会诱发肺炎、鼻窦炎、中耳炎等疾病。所以,要当心,“小感冒”延绵致“大病”!

鼻窦炎、中耳炎

●感冒后鼻涕仍流个不停,甚至由原来的清鼻涕转变为了黄绿色的脓鼻涕

●感冒后觉得耳朵听不清楚,有闷塞感,提示有中耳炎的发生

感冒时很多人都会有流鼻涕、鼻痒、鼻塞、打喷嚏、咽痒等不适,随着感冒的缓解,这些症状在一两天内消失。可有的时候感冒似乎已经好了,可是鼻涕仍流个不停,甚至由原来的清鼻涕转变为了黄绿色的脓鼻涕了。专家解释说,感冒就是上呼吸道感染,鼻子和咽喉就是我们呼吸道的“门户”,呼吸道遭遇病毒、细菌侵袭时,它们肯定是首当其冲的“战士”,也是受害者。当我们感冒时出现上述鼻部、咽部不适时,其实就是急性鼻炎、急性咽炎。

当我们身体内的正气足够,外邪相对较弱时,我们靠自己的免疫能力就可以自愈;反之,感染就会继续,由急性鼻炎转变为慢性鼻炎,急性咽炎转变为慢性咽炎,甚至感染还会继续“深入”体内,由鼻炎发展为鼻窦炎——经常流鼻涕(黄绿色脓涕),咳嗽、鼻塞、张口呼吸等。

有的人感冒后觉得耳朵听不清楚了,闷塞感,就好像隔了一层纸,耳朵里塞了棉花一样,这提示感冒已引起咽鼓管堵塞,如果症状继续加重,出现了耳痛,甚至有液体渗出,则提示已经有中耳炎的发生。专家解释,人的耳、鼻、咽、喉各器官分布在头面部的不同部位,从表面上看它们并不相通,但它们通过咽鼓管彼此是相通的。咽鼓管是中耳通气引流的唯一通道,主要功能是引导鼻咽部气体进入鼓室,平时闭合,仅在吞咽或呵欠时开放,以维持鼓膜两侧压力平衡,从而保证鼓膜的正常振动。

由于鼻黏膜、鼻咽黏膜、咽鼓管内膜互相连接,遇到伤风感冒时,这些黏膜均会发生肿胀、充血,甚至造成咽鼓管狭窄或阻塞,炎症会沿着咽鼓管侵犯中耳,导致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大多可能转为慢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的表现是耳流脓,反复不止,有时脓液中还混有血性分泌物;另外,有耳鸣及听力下降,如果出现并发症,会有眩晕和头痛。

专家建议说,患上鼻窦炎或慢性鼻炎、慢性中耳炎非常痛苦,治疗难度也大,好不容易治好了,一次感冒又可能复发或引起急性发作。所以最好在换季时要注意预防感冒,感冒后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避免感冒绵延。对于体质较弱的人,不妨可以用中药进行调理,如果患的是风寒感冒,不妨吃点辛温解表的药,如果是风热感冒,可以吃点清热祛风的药。一般来说感冒都是有个由轻到重再到轻的过程,如果你的感冒一直是加重的趋势,则有必要及时就医。

特别提醒:儿童反复感冒还会引起淋巴组织增生

专家特别提醒说,儿童鼻腔的开口与成人相比显得较为宽大,因此细菌容易进入鼻窦,而且鼻窦内的黏膜娇嫩,受到感染后容易发生炎症。因而,在换季的时候,儿童尤其要预防感冒,以免进展为鼻窦炎。近年来,发现鼻窦炎已成为儿童慢性咳嗽重要原因之一。此外,鼻子的反复感染,也会引起周围淋巴组织的增生,如腺样体肥大等,会导致儿童长期鼻塞、睡觉打鼾,甚至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小感冒”延绵致“大病”

慢性中耳炎的表现是耳流脓,反复不止,有时脓液中还混有血性分泌物;另外,有耳鸣及听力下降,如果出现并发症,会有眩晕和头痛。详细>>

“感冒”总不好当心慢性鼻炎

春季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风沙大,再加上天气暖和后随着植物的复苏花粉草籽将四处飞散,这些都将造成鼻炎的高发。专家提示,防范和治疗过敏性鼻……详细>>

过年了,小心“假感冒”

关于过敏性鼻炎症状,忽热忽冷的天气把很多人都杀个措手不及,在办公室里“包混沌”的人可不少:不断打喷嚏、流鼻涕导致纸巾不绝。可感冒药、消炎……详细>>

“感冒”总不好当心慢性鼻炎!

如果感冒治疗较长一段时间后,还是持续出现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就应该注意自己是不是发展成为了慢性鼻炎,如果伴有连续打喷嚏、鼻痒及大量清涕等……详细>>

儿童感冒小心患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季节性比较明显,大多数发生在冬秋季节,因为空调屋,空气干燥,小孩处在生长发育期,免疫机制还不完善,抵抗力相对较低,极易患上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