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降高血压 不妨试试中药泡茶

2016-01-21 20:03:57  来源:网易健康频道    转载

说起高血压,很多人觉得是老年人才会患的慢性病。其实现在不少年轻人也得了高血压,而且一直需要药物控制。

高血压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头疼、眩晕、耳鸣、失眠等。中医认为,高血压病是在情志所伤、饮食失节、内伤虚损等综合因素作用下,人体内阴阳平衡失调所致,尤其是肝肾阴阳失衡,肾阳不足,肝阳上亢的下虚上实,病久不愈,阴损及阳,最后形成阴阳两虚证候。

这里介绍一些常用的中药泡水喝。中药相对于西药而言,副作用较小,在每天喝的开水中加入10~15克下述中药中的一种,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降压作用。

山楂。山楂有助消化、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降压选用普通的生山楂即可。不过,脾胃虚弱或胃酸分泌过多者慎用。

菊花。菊花有平抑肝阳、清肝明目的作用,对高血压患者有显著疗效。降压宜选用白菊花,如杭白菊。

决明子。决明子有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阳上亢所致的头痛、眩晕。需要注意的是,气虚便溏者不宜使用。

绞股蓝。绞股蓝有“南方小人参”之称,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防癌抗癌、促进睡眠、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等作用。老年人常用绞股蓝泡水喝益处多多。

杜仲。杜仲有补肝肾、强筋骨的作用,它有很好的降血压作用。降压应选用盐炒杜仲,比生杜仲降压效果好。但阴虚火旺者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眩晕头疼或是高血压!

耳鸣:这是一个血压升高会引起的典型病症,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病症的出现判断高血压的发病,对及时诊断高血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详细>>

高血压导致耳鸣耳聋

很多的高血压患者都同时伴随有耳聋耳鸣的症状,这说明高血压已经影响到耳朵的内部供血,供血不足导致耳朵的神经系统出现了退化,影响到听力。高血……详细>>

高血压患者腰酸、耳鸣的主要原因

高血压患者一般都会出现头疼;眩晕;耳鸣;心悸气短;失眠;腰酸肩痛;手脚麻痹等症状,而这些症状都是高血压的危险症状,所以一定要引起病人的注……详细>>

耳鸣眩晕头疼可能是高血压

在生活中高血压起病的时候总是“了然无痕”,给人们及时发现病情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血压在升高的时候会发出一些危险信号,我们可以通过这些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会导致耳鸣耳聋

很多的高血压患者都同时伴随有耳聋耳鸣的症状,这说明高血压已经影响到耳朵的内部供血,供血不足导致耳朵的神经系统出现了退化,影响到听力。高血……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