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桑拿天,很多人晨起时为何头晕?

2016-01-24 20:57:47  来源:株洲新闻网    转载

接近三伏天,气温开始飙升,很多人晨起时出现头昏症状,有的昏昏沉沉、不清醒,有的出现天旋地转、耳鸣、想吐等症。专家认为,以上是神经系统结构受到影响后出现的症状。重症还有突然不省人事,是神经系统严重的中风表现。为何盛夏易出现头昏等脑血管疾病呢?

老人头昏不能盲目吃降压药

随着气温的升高,我们体内的血管处于扩展状态,以前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人,特别是老年人,血管弹性减退明显,会出现相对低血压的情况,出现头昏无力等脑供血不足现象。

“监测好自己的血压,记录血压的变化很重要。”专家称,如果出现持续的血压较低,应根据血压变化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维持稳定的血压,保证脑供血。

一天中血压是有变化的,血压的测量要分别在早晨服药后2小时、下午4-5时左右监测,了解血压是否平稳。有些老年人认为头昏一定是血压高,不测量血压就盲目吃降压药,导致血压更低、头昏加重,脑供血不足以致急性中风。

【特别提示】

慢性低血压损害健康。有的人特别是女性,经常感到头晕、全身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猛然站起来会有一阵头晕目眩,重症会由于缓慢的血流促使血栓形成,导致中风。

特别是在夏天,人体出汗多、相对液体摄入减少,血压普遍偏低。尤其是夜间睡觉时,人体血流速度缓慢容易形成血栓。慢性低血压病人,应去医院确诊病因,然后对症治疗。

体内缺水产生毒素可诱发头晕

酷暑天,由于机体新陈代谢旺盛,人体对饮水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尤其是老年人,由于口渴感觉的减退,以及尿液浓缩能力的下降,发生脱水的机会远比其他人群要高。

老年人体内水分比年轻人少约1/3,大量出汗又使水分减少,以致体内血液浓缩、黏稠,易出现脑血栓。另外盛夏老年人津液减少,导致胃肠分泌物更加不足,消化能力减弱,摄入减少、引起大便干燥,产生内毒素,引发腹胀、头晕等中毒症状。这时老人易便秘,排便太过用力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脑血栓好发时间为上午8时左右、晚上睡觉前、半夜起来小便时。”专家解释,这是因为人在夜间失水来不及补充,体内缺水进一步加重,从而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小板凝聚力和粘附力增强、血液发生瘀滞而引起脑血栓。

【特别提示】

夜间血压比白天低,新陈代谢变慢,血流更缓慢,老年人应特别注意补水,尤其是夜间和清晨补水,对防止血栓形成、预防心脑血管意外意义重大。

可采用“多次少量”的补水方法,老年人活动量较少,体内含水量也相对少些。晨起空腹时最应该补水,可饮水500毫升,不但能冲刷胃肠利于通便,更能将已浓缩的血液稀释,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白天也要反复饮水,饮食注意多喝清淡的汤,多补充水分和维生素、纤维素。

血黏滞度高致脑供血不足易头昏

“血液黏滞度高,也就是常说的血太稠了,一般与血脂、血糖高有关。”专家认为,高的血脂和血糖,本身就会造成血管壁的损害,形成斑块,血管狭窄甚至闭塞。而血黏滞度高,又会进一步造成血流减慢,容易形成血栓。

血黏滞度高的表现为:晨起头晕,晚上清醒;饭后易困;蹲着干活容易胸闷气短;阵发性视力容易模糊等表现。血黏度增高,主要是由于缺少运动导致肥胖,生活和饮食不规律、不合理引起。

因此,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控制高血糖、高血脂是预防高血黏度的良策。舒孔亮建议多吃粗杂粮、绿叶蔬菜、瓜果,少吃动物脂肪,晚餐少吃,甜食少吃;常吃防止血栓形成的食物,如黑木耳、大蒜、洋葱、香菇、山楂、柠檬等;多吃溶血栓食物西红柿、红葡萄、橘子、生姜等;多吃降血脂食物玉米、胡萝卜、螺旋藻、苹果、猕猴桃、山楂等。

【特别提示】

夏天晨起头晕,与脑供血不足相关,要关注脑供血不足的根本原因。

此时身体可能已发生或已潜伏了某种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或已经出现潜在的风险,应及时就诊神经内科医生,以接受科学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心悸头晕怎么回事

别看很多老人家天天热衷于跳广场舞什么的,其实一到了安静的时候,他们可能就会跟你诉说一系列不舒服的症状,例如耳鸣心悸头晕等等,当然不仅仅是……详细>>

血压高头晕耳鸣

在生活中高血压起病的时候总是“了然无痕”,给人们及时发现病情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血压在升高的时候会发出一些危险信号,我们可以通过这些高血压……详细>>

为什么会耳鸣头晕

耳鼻喉是对我们非常重要的三个器官,特别是耳部,如果出现耳鸣耳聋的话,患者就会丧失与外界直接接触的机会,在过马路的时候,还可能会出现交通意……详细>>

为什么突然耳鸣头晕?

为什么突然耳鸣头晕,耳鸣耳聋的情况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了解的也不是太少,所以我们对这方面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那么我们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头晕眼花耳鸣

孕妇耳鸣,首先需要排除是否因为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各种感染引起的发热等,这些疾病,不仅会使身体处于消耗状态,而出现耳鸣和头疼,……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